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市道冷冷清清 冬至慘慘戚戚

2019-12-23
■冬至的街市顯得十分冷清。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冬至的街市顯得十分冷清。 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暴衝害慘商戶 海鮮檔:要數天才可售光存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天文台昨日錄得的最高氣溫達22.8度,天氣雖然十分和暖,但受持續的暴力衝擊事件影響,本港經濟受嚴重打擊,市民的消費意慾大減,今年冬至對不少街市商戶及食肆而言均是有史以來最「寒冷」的冬至,有特地增加來貨的海鮮檔檔主直言未想過社會事件的影響如此嚴重,可以令街市在中國人最重視的節日亦變得極為冷清,估計店內的海鮮可能要幾日才能全部售出。

冬大過年,不少市民過往均會在冬至當日一早到街市買R,為家人準備一頓豐富的冬至飯,九龍城街市內不少檔販昨日均特地增加來貨,以應付預期會增加的需求。

海鮮無加價仍淡靜

不過,街市人流最終不似預期,售賣海鮮的陳小姐形容,今年冬至的街市特別靜,生意是有史以來最差,「每逢做節街市稍為加價十分正常,我們去年也有,但今年即使沒有加價,生意仍然十分淡靜,是有史以來生意最差的冬至!」

陳小姐指,街市在冬至當日應該全日都人來人往,但今年卻一反常態,變得十分冷清,一整個早上都沒有太多顧客,「市民煮飯也要時間,大部分人4時前會買完R,現在只餘下數小時,相信存貨難以售完,唯有在未來幾日減少入貨,先售完今(昨)日賣剩的海鮮。」

豬肉檔受雙重打擊

售賣豬肉的檔販所受影響更大,受非洲豬瘟疫情影響,新鮮豬肉供應有所減少,來貨價近日雖然稍為回穩,但仍遠高於去年,街市內一間豬肉檔的負責人區先生指,「價格較去年高了1.5倍,加上經濟不景,我們受雙重打擊,今年的生意遠較去年差。」

賣水果的姚小姐亦指,近月的社會事件令市民不願外出,連帶街市的人流亦減少一半,「沒有想過大時大節的街市人流亦會如此疏落,往年會有人花逾千元買水果,但今年有人來光顧已經很開心,市民連買給自己吃的也較過往吝嗇。」

姚小姐並指,過往有不少做生意的顧客在冬至及聖誕節會買果籃送給生意夥伴,但今年送禮的客人大幅減少,估計今年的生意較去年同期大幅減少九成。

不過,亦有檔販指昨日的生意未有受太大影響,賣新鮮雞的玲姐表示,「近月的生意的確較差,有時數小時也沒有一個客人,但大時大節的氣氛會不一樣,由於來貨價上升,今(昨)日的雞隻售價較平日貴約一成,但銷情亦完全未有受影響。」她指昨日單是早上已經售出了逾100隻雞,數量比自己平日每日入貨70隻至80隻更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