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G 引爆機器人跨界產業

2019-12-23
■碧桂園計劃五年內在機器人領域投入至少800億元人民幣,將機器人更廣泛地運用到建築業、社區服務、生活起居等各類場景當中。 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碧桂園計劃五年內在機器人領域投入至少800億元人民幣,將機器人更廣泛地運用到建築業、社區服務、生活起居等各類場景當中。 香港文匯報浙江傳真

碧桂園起樓不用人 似流水線生產汽車

十多年前,機器人在人們眼裡就如同《星球大戰》電影中那昂貴科幻、遙不可及的形象,如今伴隨茯鴔瑑o展,從洗衣掃地,到教育醫療,智能機器人正走進千家萬戶。生產線上的「機器換人」也越來越多,正在改變全球製造業的分工格局。2019年被稱為5G商用元年,在5G浪潮推動下,機器人可以實現更複雜、更高效率、更智能化的協調系統,也催生眾多跨界產業新商機。碧桂園已在工地試驗由機器人起樓,格力、海爾等也在為行業升級和搶佔新的發展高地投入巨資,跨界發展。 ■香港文匯報記者俞晝 杭州報道

建築工地上一派繁忙,卻聽不到人聲的喧囂。一組組機器人穿梭在正在搭建的樓宇之中,井然有序,它們接替了建築工人繁重危險的勞動─裝模板、砌牆、外牆噴塗、焊接鋼筋。最終,一幢幢高樓在流水線上像生產汽車般被生產出來,質量可靠,效率驚人。建築工地的「零傷亡」不再是夢。

碧桂園28款機器人進工地

這不是科幻電影裡的情節,而是碧桂園眼下正致力去做的事。碧桂園已經在生產適合建築機器人使用的鋁模、頂架、爬架、牆板。在廣東順德機器人谷一家實驗中心裡,地磚鋪貼機器人、牆紙鋪貼機器人及PC內牆板安裝機器人正有條不紊地展開工作。只見地磚鋪貼機器人先將砂漿均勻鋪設,隨後再將地磚緩緩降落至準確的位置;牆紙鋪貼機器人通過激光瞄準後,把自動輸送的牆紙鋪設到指定的位置上並壓平;PC內牆板安裝機器人則托舉起約180公斤的牆板,從容不迫地將之安裝到指定的位置。

自2018年7月成立以來,碧桂園旗下機器人公司已研發出58款建築機器人,其中28款進入施工現場進行試操作,並根據實際使用情況進行產品技術迭代,截至今年12月,該公司已遞交專利申請超過1,300項。碧桂園旗下另一子公司千璽機器人餐廳自5月成立至今,已創造了5個不同餐廳業態的產品線,涉及70多種設備從無到有的研發。

35年前,碧桂園董事會主席楊國強怎樣也不會想到自己有一天會投身於機器人事業。「我也曾經在工地做過建築工人,重複的高強度勞動應該得到改善。我們要迎接『機器人建房子』的到來,只是時間的問題,絕對要做出來,這是我們未來強大競爭力的源泉。」

楊國強說,在他看來,機器人事業是碧桂園的未來,賦予了地產新的生命,也讓碧桂園擁有走向全世界的力量。「機器人對安全、質量都有保障,效益很好,它會有美好的未來。」

萬科琱j重金投資機器人

另一家地產公司琱j也是豪擲大手筆。2018年4月,琱j集團與中國科學院簽署全面合作協議,稱琱j將在未來十年投入1,000億元(人民幣,下同)與中科院共同打造三大科研基地,佈局機器人、集成電路、量子科技、人工智能等重點領域。

早在2015年,萬科便聯合合作夥伴推出了售樓機器人、巡邏機器人等系列產品,萬科集團創始人王石曾言,未來萬科物業30%的管理員將被機器人取代。今年萬科也有圍繞機器人產業主題地產的佈局,萬科3月與深汕特別合作區管委會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重點圍繞深汕合作區?門機器人產業小鎮的開發建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