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央搭制度框架 挺民企高質發展

2019-12-23
■此次中央在文件中明確,要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市場准入,包括支持民營企業進入油氣勘探開發、煉化和銷售領域。圖為新疆某油田工人正在巡檢設備。資料圖片■此次中央在文件中明確,要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市場准入,包括支持民營企業進入油氣勘探開發、煉化和銷售領域。圖為新疆某油田工人正在巡檢設備。資料圖片

「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意見」出台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22日對外發佈重磅文件《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提出要「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這份中央支持民企發展的重要文件,提出放寬准入、減輕負擔、確保公平、依法治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破除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性障礙。

「准入難、融資難、回款難、中標難、維權難、轉型難等一些發展中的困難、前進中的問題、成長中的煩惱仍然困擾茈謊蟡禶~,影響民營企業的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完善有關制度,出台切實管用的政策舉措加以破解。」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表示,此份文件,立足於民營企業改革發展首個中央文件的總體定位,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從制度層面茞插A更多的用改革的方法,破除民營企業高質量發展的體制機制性障礙,完善推動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制度框架。

去年11月習近平主席主持召開民企座談會,在經濟下行、民企經營困難之際給市場「定心丸」。近期中央再次連發利好政策支持民企。最近一個多月來,中共中央、國務院相繼出台《關於完善產權保護制度依法保護產權的意見》、《關於營造企業家健康成長環境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更好發揮企業家作用的意見》,此次再發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綱領性文件,初步形成支持民企發展的制度組合。

開放競爭性業務

此次中央在文件中提出要保障民營企業依法平等使用資源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努力在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方面尋求新突破。針對廣被詬病的「玻璃門」「彈簧門」,要堅決破除制約民營企業參與市場競爭的各類障礙和隱性壁壘,切實消除在准入許可、經營運行、招投標等方面的不平等待遇。

文件明確進一步放開民營企業市場准入,包括支持民營企業以參股形式開展基礎電信運營業務,以控股或參股形式開展發電配電售電業務;支持民營企業進入油氣勘探開發、煉化和銷售領域,建設原油、天然氣、成品油儲運和管道輸送等基礎設施;支持符合條件的企業參與原油進口、成品油出口等。

加大刑事保護力度

文件尤其強調,健全平等保護的法治環境,健全執法司法對民營企業的平等保護機制,加大對民營企業的刑事保護力度,保護民營企業和企業家合法財產。「嚴格按照法定程序採取查封、扣押、凍結等措施,依法嚴格區分違法所得、其他涉案財產與合法財產,嚴格區分企業法人財產與股東個人財產,嚴格區分涉案人員個人財產與家庭成員財產。持續甄別糾正侵犯民營企業和企業家人身財產權的冤錯案件。」

中央還提出,鼓勵引導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要求各級政府組織實施科技創新、技術轉化等項目時,要平等對待不同所有制企業,完善民營企業參與國家重大戰略實施機制,在重大規劃、重大項目、重大工程、重大活動中積極吸引民營企業參與。

相關指標將納績效評價

另外,未來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相關指標將納入高質量發展績效評價體系。中央還要求,加強輿論引導,主動講好民營企業和企業家故事,堅決抵制、及時批駁澄清質疑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否定民營經濟的錯誤言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