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西非法郎改名ECO 仍與歐元掛u

2019-12-23
■馬克龍與瓦塔拉會晤。 法新社■馬克龍與瓦塔拉會晤。 法新社

非洲十多個主要為前法國殖民地的國家組成的非洲金融共同體,目前使用非洲法郎(CFA franc)為法定貨幣,當中8個使用西非法郎的國家,前日宣佈改革貨幣制度,將西非法郎將改名為ECO,希望擺脫殖民歷史,但有專家認為,ECO仍維持與歐元掛u,實際上未能擺脫與法國的聯繫。

非洲法郎在二戰後不久創立,分為西非法郎和中非法郎,兩者匯率相等,但並不互相流通。正出訪非洲的法國總統馬克龍,前日與科特迪瓦總統瓦塔拉舉行聯合記者會,瓦塔拉在會上宣佈,非洲金融共同體已與法國取得共識,就西非法郎進行多項改動,除將貨幣改名為ECO外,亦會取消西非法郎流通國需將一半外匯儲備移交法國央行代管(法方每年需支付0.75厘利息)的做法。此外,法國不會再派人在非洲金融共同體董事會擔任成員。不過ECO會繼續與歐元掛u,以確保匯率穩定。

馬克龍:打開新一頁

瓦塔拉表示,今次決定顯示西非國家決心打造一體化市場,為下一代提供繁榮發展的資源,形容「今天是西非歷史性的一天」。馬克龍則坦言,殖民主義屬嚴重錯誤,西非法郎改革可揭開新一頁,相當於終結殖民時代的產物,坦言「不再希望以監督、介入等方式施加影響力」。

馬克龍前年上台後,曾強調非洲法郎具有穩定金融體系的作用,但是否改革這種貨幣制度,將由非洲國家自行決定。他前日在記者會上亦稱,期望今次貨幣改革,為地區市場帶來動力。

「騎劫」西非單一貨幣計劃

非洲金融共同體共有14個成員國,人口合共1.5億,國內生產總值(GDP)達2,350億美元(約1.8萬億港元)。當中8個國家使用西非法郎,包括貝寧、馬里、尼日爾等,除幾內亞比紹外全是前法國殖民地;另外6個中非成員國則使用中非法郎,今次貨幣改革並不影響這些國家。西非國家一直存在聲音要求棄用西非法郎,認為這種貨幣損害國家主權,在法國內亦有人支持撤銷。

不過今次西非法郎改革,卻變相令到由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ECOWAS)原定明年推出、同樣名為「ECO」的單一貨幣計劃接近胎死腹中。《最後的殖民貨幣:非洲法郎的故事》作者西拉指出,西非法郎國家的決定猶如「騎劫」原本的ECO計劃,維持與歐元掛u,亦意味西非法郎國家選擇繼續與法國保持聯繫,而不是與其他西非國家建立新關係。ECOWAS共有15個成員國,除8個西非法郎國家外,其餘7國皆使用不同貨幣。■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