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經濟結構脆弱 急需多元化

2019-12-26
■紡織品循環再造系統The Billie System,將廢棄衣物還原成為再生紗線。受訪者提供■紡織品循環再造系統The Billie System,將廢棄衣物還原成為再生紗線。受訪者提供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過去30多年,香港經濟逐漸轉型至地產、金融及服務業為主,其實上世紀70、80年代香港的製造業盛極一時,更是主要帶動經濟動力來源,令香港躋身亞洲四小龍之首。時移世易,目前香港的地產、金融及服務業發展遇到樽頸,且衍生不少社會問題。今次的修例風波,以及在中美貿易戰下,本港現行經濟結構的脆弱性更是表露無遺。

修訂工業h政策撥地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再工業化」,發展以新技術及智能生產為基礎,以不需太多用地的高增值製造業,務求為香港經濟尋找新的增長點,過去幾份施政報告均有不少措施蚞弗幫吽u再工業化」發展。其中重點的措施包括與香港科技園公司在2015年修訂了工業h政策,由以往批出土地讓廠商興建獨立廠房,改為發展多層及高效能的專用工業大廈供更多廠商使用。2017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及,在將軍澳工業h發展數據技術中心及先進製造業中心,預計2020年及2022年完成,為先進製造業提供基建設施。

成立20億元基金資助

資金方面,2018年的施政報告建議,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以及向香港科技園公司增撥20億元,在工業h興建現代製造業的專項生產設施,以推動再工業化。2019年施政報告更宣佈投放逾1,00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其中20億元推動再工業化,20億元發展「微電子中心」。

人才培訓方面,政府於去年8月在創新及科技基金下推出了「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尤其是與工業 4.0有關的培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