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施政報告扶持再工業化的建議

2019-12-26

2015年施政報告

• 建議成立創新及科技局,目標之一是推動再工業化及把握物聯網發展帶來的契機,推動智能生產,以及研究發展一些適合以香港為基地的工業,同年11月底創新及科技局成立。

2016年施政報告

• 政府及科技園公司已調整工業h政策,將利用h內的剩餘土地興建多層大廈,出租予創科產業,並收回已停用的廠房,以推動智能生產、吸引高增值科技產業和高增值生產工序。

• 生產力促進局將協助工業升級轉型,使相關企業「再工業化」,轉向高增值生產。檢測和認證方面,政府將在本年度推出措施,免收相關豁免書費用,協助實驗所在工業大廈營運。

2017年施政報告

• 將軍澳工業h的數據技術中心和先進製造業中心,以及科學園的擴建工程,將在2020年起陸續完成。

• 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先進製造技術,例如是「工業4.0」的培訓;擴大現時「實習研究員計劃」,讓更多企業及「科學、科技、工程和數學」(STEM)畢業生受惠。

• 通過生產力促進局設立「知創空間」,推動將科技創意轉化成為工業設計或產品。

2018年施政報告

• 向香港科技園公司提供20億元,在工業h建設先進製造業所需的生產設備。

• 成立20億元的「再工業化資助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生產商,在港設立智能生產線。

• 「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2:1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高端科技培訓。

2019年施政報告

•投放逾1,000億元推動創科發展,其中20億元推動「再工業化」,20億元發展「微電子中心」。

■製表:記者 殷考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