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病婦堅拒留院 潛社區恐播毒

2020-01-07

醫局衛生署無權強制隔離 疑案焗放走成防疫大漏洞

湖北省武漢市的不明肺炎疫情持續,香港也陸續出現懷疑個案,並揭露香港防疫機制的重大漏洞。日前有內地女子從武漢來港後,因出現發燒、咳嗽和流鼻水而到律敦治醫院急症室求診,醫院為她抽取樣本化驗,惟她聲稱要返回沙田帝都酒店照顧女兒,在自行承擔風險下出院。事件曝光後,衛生署向帝都酒店查詢,酒店卻無該名女子的入住及訂房記錄,目前仍未知其下落。傳染病專家批評,醫管局及衛生署無權就不明肺炎下令病人強制隔離,白白放走懷疑個案,隨時令病毒在社區蔓延。特區政府昨晚宣佈,全速修例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料本周內刊憲。■香港文匯報記者 成祖明

律敦治醫院日前接獲一名45歲女子由武漢來港後發燒的個案,病人入院時發燒、嚴重咳嗽,肺部經X光檢查後,發現左下方有陰影,由於女子14天內曾到武漢,醫院安排她入住隔離病房並將個案呈報衛生防護中心。

該名女子及後聲稱要返回帝都酒店照顧女兒,要求自行承擔風險下出院。

醫局:留院期間無病徵

醫管局解釋,該名女病人留院監察期間並無發燒或肺炎徵狀,情況穩定,她於當晚要求離院,醫院考慮病人臨床情況及其快速測試對一般病毒,包括流感呈陰性反應,醫護人員亦告知病人相關醫療建議及風險,才讓她自行出院。

事件曝光後,衛生署曾追查該名女子的下落,惟沙田帝都酒店昨日在facebook專頁發文指出,曾接獲衛生署來電查詢一位女子的入住資料,惟酒店經查證後,並沒有該女子的入住及訂房記錄,酒店亦即時檢視所有入住記錄,同樣未發現有背景資料相近的住客。

目前,該名女子仍未能排除與武漢肺炎無關,卻下落不明,仍在社區活動及隨時散播病毒。香港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潘烈文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病因仍未正式確定,也未有確實證據確定武漢肺炎會否人傳人,故醫院需要小心應對密切監察,防患於未然。他認為,院方批准患者自行承擔風險下出院,情況不理想。政府需考慮是否給予權力相關人士,讓對公共衛生有影響的患者強制留醫。

學者批實施隔離令多掣肘

香港醫學會副會長林哲玄表示,不明的疾病應小心處理,患者不聽從醫生指示,而要求出院,會增加傳染的風險。

他批評,衛生署發出隔離令存有諸多局限,需要有充足的理據,包括考慮傳染率、致病率、死亡率等因素,也需要平衡患者的自由、權利與對公共衛生的風險。

由於《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五百九十九章列明的「須呈報疾病」,不包括對公共衛生有重要性的新型傳染病,因此如懷疑個案的涉案病人不肯合作,例如拒絕接受隔離或拒絕檢疫,衛生署並無法定權力批出隔離令。

政府修例堵漏 料本周內刊憲

特區政府因應武漢不明原因肺炎疫情,昨日召開嚴重應變級別督導委員會會議。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主持會議時,指出會全速修訂《預防及控制疾病條例》第五百九十九章,將嚴重新型傳染性病原體呼吸系統病,納入為法定須呈報的傳染病,預計本周內刊登憲報。

陳肇始表示,香港現時無發現與武漢相關的嚴重肺炎個案,但武漢出現的群組個案對市民健康的即時影響屬中等。各相關部門需保持高度警覺,進一步加強預防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