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新聞鏈接】歷沙士變驚鳥 淘大人搶口罩

2020-01-07
■淘大花園當年成沙士「重災區」。 資料圖片■淘大花園當年成沙士「重災區」。 資料圖片

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昨日表示,武漢不明肺炎患者有四分之一屬於嚴重個案,情況與香港2003年爆發的沙士差不多;再一次勾起港人埋藏在心底裡十多年的悲痛和恐懼。當年沙士重災區之一的九龍灣淘大花園,居民如驚弓之鳥狂掃口罩,使屋苑鄰近的藥房近期購買口罩的人數輕微上升近一成。淘大業委會主席促請政府汲取當年血的教訓,及早預防疫情爆發。

2003年2月,一名來自廣州的沙士患者入住九龍京華國際酒店,於酒店內先後將沙士傳染給多人,包括一名26歲青年,其後青年入住威爾斯醫院,並傳染給醫護人員及探病的市民。當中一名探病市民又將病毒帶到淘大花園,病毒經該屋苑的水渠散播,使整個屋苑多人中招,政府為防止病毒再蔓延,下令全面隔離淘大花園E座。

淘大花園當年逾300人感染沙士、40多人死亡,現時內地出現武漢不明肺炎,屋苑居民猶如驚弓之鳥。淘大業委會主席葉興國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指出,近日已收到數十名居民致電詢問肺炎的情況:「有人直接問內地係咪真係得幾十宗武漢肺炎個案呀。」葉直言理解居民的心情,因沙士是一代人的痛,他認識不少沙士康復者都不願重提舊事,以免讓人得知自己曾患沙士,惟武漢肺炎卻令港人無法不再重新面對這痛苦的記憶。

查消毒系統 放口罩任取

為了盡量紓緩居民的憂慮,業委會已啟動一系列措施,包括透過管理公司發通告向居民公佈重要消息;檢查每座大堂的消毒系統;又在大堂擺放適量口罩供有需要居民自取。據他了解,屋苑附近的藥房近期口罩銷量上升近一成。

葉興國希望,政府汲取沙士沉痛的教訓,在武漢肺炎疫情未蔓延前,做足防疫措施,以免慘劇重演。他憶述,當年3月底獲政府告知淘大花園出現數宗個案,但政府「零防範」,沒有協助隔離患者,終令疫症爆發,感染人數以「幾何級數」上升。他建議,政府應強制進出醫院或診所的人要戴口罩;武漢入境旅客應在飛機上檢疫,以減低病毒帶入社區的風險。 ■香港文匯報記者 明其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