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男生涉理大暴動 「搶閘」離境被扣留

2020-01-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去年11月警方圍堵理工大學逾千黑衣魔期間,大批暴徒在大學外圍參與暴動,企圖協助校園內的暴徒逃走,警方採取驅散行動拘捕60人,並控以暴動罪。其中一名澳洲留學生早前獲保釋,其間可赴日參與交流活動。前晚(5日)深夜他到機場準備離境時,入境處人員指他「搶閘」離境,涉違反保釋條件交警方扣留。他昨被押解至九龍城裁判法院,裁判官嚴舜儀強調被告離境時間與法庭批准令相差5分鐘,警員並無酌情權放他走。不過指被告只是技術犯錯,准他續以原有條件保釋,並可繼續於指定時間內赴日交流。

案中被告梁嘉淇,24歲,報稱於澳洲大學求學,他被控一項暴動罪,即於2019年11月18日在油麻地彌敦道近窩打老道交界,與其他人參與暴動。

被告早前與其他被告提堂時,裁判官將案件押後至今年3月11日再訊,其間准他以5萬元現金、及母親10萬元人事作擔保,保釋期間可離港繼續到澳洲升學,下次再訊時不用回港,僅須委派法律代表出庭。又批准他於今年1月6日離港到日本大阪大學交流。

被告於前晚(5日)到達機場,擬登上6日凌晨1時25分的航班往日本,於深夜11時55分準備離境時,入境處人員指他違反保釋條件,警員接報到場處理時,被告又未能出示擔保紙,多番解釋不果,終被帶走扣押。

昨日被告被解到九龍城裁判法院處理。裁判官嚴舜儀表示,由於被告離港時仍未到1月6日,法庭的批准令尚未生效,警方出於責任所在才拘捕他。最終批准被告續以原有條件保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