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社區精英】許有為愛安達 不忘助人初心

2020-01-07
■許有為深得街坊信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許有為深得街坊信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強調區員工作非靠嗌口號 寄語非建制派踏實做事

觀塘區安達h由興建到居民入伙,一直都在為街坊服務的民建聯社區幹事許有為,在今屆區議會選舉中成功當選。他近日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坦言,今年的政治環境令不少踏實服務地區的兄弟姐妹無法勝出,自己能勝出亦屬「撞彩」,但他會謹記自己服務社區、幫助有需要的人的初心,亦期望非建制派的區議員會一同確實幫街坊處理問題,而不是只叫政治口號。■香港文匯報記者 郭家好

擁有內地律師資格的許有為,在機緣巧合下成為民建聯副秘書長、時任觀塘區議員洪錦鉉的議員助理,然後就一直陪伴茼w達h成長,並跟進h內事務,「我成為一名社區幹事的原因,是認為做社區工作可以確實地幫助到有需要的人。」

嘆泛暴派「賣黃」贏議席

今屆是許有為第一次參選區議員,偏偏卻遇上政治氣氛凌駕一切的險峻局面,他無奈地說︰「以前一般是街坊認識你,才會選你,但今屆不管認不認識,只要是掛上『黃色』,他們就會投你一票,可見政治是高於社區服務。」

雖然成為建制陣營中的「生還者」,但許有為坦言自己「贏得不開心」,「大家都努力這麼長時間,我不過是有一個榮幸或『撞彩』才贏到議席,因為如果『鬥勤力』,其他兄弟比我勤力得多,但無奈遇到現時的政治環境,所以見到其他兄弟未能勝出,我自己都感到傷心。」不過,他強調落選只是一時之敗,堅持才是長久勝利,冀其他兄弟姐妹都要堅持住,不要放棄。

檢視自己的勝選案例,再加上今屆有幾個新落成的社區都有建制派勝出,反映新區居民急切需要的是服務,而非政治,而與街坊之間的信任,亦非常值得珍惜。他說︰「我由2015年11月30日開始,已經開始接觸居民,在這幾年內街坊只看到我一個人,但今次臨選舉前突然空降很多選手,街坊都為我抱打不平。」

信任透過真摯的服務去建立,而非純粹嗌口號,而這些信任,反映於日常生活的點滴,而非在政治立場上的站隊。許有為提到有一名「老友記」不懂如何使用銀行的自助提款機,所以每次都指定找他陪同去銀行取錢,他認為這是街坊與他建立的一種信任,「因為錢銀的東西,其實街坊看得好重,既然他信任你,即代表你在區內給人的感覺是踏實的。」

陪老街坊提款證獲信任

面對今年區議會議席由泛暴派取得大多數,建制力量亦相對壓縮。許有為說,自己未來能做的只有埋頭苦幹,服務好安達h。他亦寄語非建制派區議員,地區工作應該要踏踏實實地做,老老實實幫居民處理問題,居民才會支持和信任你,但是「要幫到每一個街坊並非一句政治口號就可以做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