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小米尚乘等申請星虛擬批發銀行牌

2020-01-08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小米(1810)旗下小米金融,與尚乘集團、新能源集團和Funding Societies共同宣佈,建立獨家戰略合作夥伴關係,並已於上周向新加坡金融管理局,正式申請虛擬批發銀行的牌照。新加坡金管局亦公佈,已收到21份虛擬銀行牌照的申請,其中7份申請為零售銀行牌照,其餘為批發銀行牌照,其中亦包括阿里巴巴(9988)旗下的螞蟻金服。

小米聯合創始人、小米金融董事長兼執行長洪鋒表示,作為全球化的公司,小米將充分發揮在「5G+AIoT」等領域的全球性優勢,與多方共同打造新加坡當地優質的虛擬銀行,為虛擬銀行發展注入新動能,為東南亞注入新活力。

滿足中小企金融發展需求

尚乘主席兼總裁蔡志堅亦表示,成立新的虛擬銀行,是希望通過建立完善的戰略合作夥伴生態系統,創設出新加坡最具創新力的平台銀行,從而更好地滿足中小型企業的所有金融發展和業務拓展需求。

事實上,尚乘和小米合作緊密,2019年5月雙方合資的洞見金融,獲得香港金管局頒發虛擬銀行牌照,該虛擬銀行其後正式命名為天星銀行。

根據新加坡金管局2019年6月發佈的公告,該局將會發放3張虛擬銀行全牌照,以及兩張虛擬批發銀行牌照,預計2020年6月宣佈申請結果,申請成功者預計可在2021年中推展業務。路透報道指,這是新加坡銀行業20年來最大一次開放,旨在刺激線上銀行發展。新加坡金管局表示,虛擬銀行能以相對較低的成本營運,並提供不同於星展和華僑這類現有銀行的服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