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地借地建村 同心築安樂窩

2020-01-11
■陳帆與新鴻基及聖公會福利協會高層等參觀「同心村」模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陳帆與新鴻基及聖公會福利協會高層等參觀「同心村」模型。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30萬呎新界地 起1600伙過渡屋 最少租8年

再有大型發展商借出土地作過渡性房屋用途。新鴻基地產以象徵式1元租金,租出元朗東頭一幅近30萬平方呎土地最少8年,與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合作興建過渡性房屋「同心村」,預計於2022年落成後,可為1,600個基層家庭提供適切居所。連同新地另外捐出兩幅可提供400個單位的土地,令政府的過渡性房屋項目達至未來3年建造約1萬個單位的目標。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形容,昨日是一個標誌性日子,但只是第一步,還需聚焦跟進項目的規劃、設計、建造及為日後營運作準備。

■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俊威

新地與聖公會福利協會昨日舉行記者會公佈項目詳情。同心村位於元朗舊墟路,鄰近山貝村,佔地近30萬平方呎。新地除借出土地最少8年外,還會負責前期項目規劃和基本地盤平整工程,並在該村落成後提供物業管理顧問服務。聖公會福利協會則負責項目的策劃、建築、營運和管理,並為居民提供各項社區服務。

三項目料逾6000家庭受惠

聖公會福利協會董事會副主席賴錦璋表示,很開心在新一年開始即宣佈這個非常有意義的計劃。因同心村交通非常便利,除有小巴總站和巴士覆蓋外,村口距離西鐵元朗站和朗屏站只需10分鐘步程,預計2022年落成後,可即時紓緩1,600個基層家庭的住屋問題。因各家庭會因輪候公屋遷入遷出,估計項目最終會有5,000個家庭受惠。

新地執行董事郭基煇指出,除同心村項目外,新地將額外提供兩幅位於錦田南和古洞市中心的土地以興建過渡性房屋。兩個項目共佔地近10萬平方呎,合共提供400個單位,暫時仍在尋找合適的非政府機構合作。新地3個項目共借出近40萬平方呎土地,共提供2,000個單位,估計最終可惠及逾6,000個家庭共2萬名居民。

陳帆:萬伙過渡屋勢達標

陳帆形容,昨日是過渡性房屋一個標誌性的日子,因經過社會各界合作,計及早前公佈的8,000個單位,連同這2,000個單位,這些過渡性房屋項目已足以達至未來3年合共建造約1萬個單位的目標。但他表明,這只是相關工作的第一步,還需聚焦跟進項目的規劃、設計、建造及為日後營運作準備。

民商官合力體現香港精神

陳帆坦言,自己心情有少許緊張,亦需時間沉澱,不過未來不會鬆懈,因現時香港仍有11.9萬戶家庭居於不適切居所,故只要有短期閒置的土地,政府都會繼續跟進。「同心村」就是香港精神的體現,因為只要聚合民、商、官的力量,就可以做得更好。

被問及有否其他發展商借地予政府,陳帆回應指,政府有與個別機構溝通,但希望在所有詳情確定後才公開。他並指,以往政府接觸的地產界人士,都表示願意幫忙及與社福機構探討合作空間,無論態度或安排上都很積極。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