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警再斥《蘋果》庇暴煽仇誣警

2020-01-11
■警方自去年10月至今已25次去信《蘋果日報》,斥其報道失實。圖為2019年12月28日下午6時許,警方於上水廣場內抓獲一紅衣男子。 資料圖片■警方自去年10月至今已25次去信《蘋果日報》,斥其報道失實。圖為2019年12月28日下午6時許,警方於上水廣場內抓獲一紅衣男子。 資料圖片

25次去信批報道失實 保留一切追究權利

煽暴派媒體美化暴力、「英雄化」暴徒,將更多青少年推落法網,而多次上街打頭陣撐暴的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旗下《蘋果日報》在過去幾個月被視為煽暴仇警的「推手」,警方自去年10月至今已25次去信《蘋果日報》,點名駁斥其報道歪曲事實及造謠,且誤導市民、為暴徒開脫。警方在最新一次點名駁斥「蘋果」報道失實時指出,該報在過去7個月以來對暴力和暴徒輕描淡寫,卻不斷抹黑警方,煽動仇警情緒,是不負責任和居心叵測。■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警方公共關係課總警司郭嘉銓前日去信《蘋果》,對該報1月8日A5版以「港警濫暴 屢違國際武力指引」為題的報道表達不滿。警方指該報往往對暴力破壞的行為和人輕描淡寫,卻經常指警方「濫暴」,警方已多次指出,警務人員只會在需要時,才使用最低所需武力。

不斷抹黑 變本加厲

他在信中強調,警方使用合法武力是為應對當時的違法行為,使用的地點及程度均取決於當時暴徒的暴力行為和現場狀況。如果巿民大眾能以和平理性的方式表達意見,警方根本毋須使用任何武力,警方對有關報道保留一切追究權利。

自去年12月至今,《蘋果日報》不斷抹黑警方更變本加厲。在此期間,警方22次去信《蘋果》嚴厲駁斥其對警方執法行動的歪曲不實報道,在12月30日更一天內發出三封信抨擊該報的報道偏頗,包括批評該報12月28在A4版以譁眾取寵的標題「警半年再擸1.35億食足五千萬」描述警隊在過去半年所領取的津貼,12月29日A2版又再以誤導性標題「上水『和你shop』 警製亂打人拘捕」,同日A1版以似是而非的標題「防暴疑影記者放Telegram」,報道警方於28日在港鐵九龍灣站執勤的情況。

警方在信中狠批該報沒有查證,只是加上一個「疑」字便大字標題胡亂抹黑警務人員,製造失實謠言,完全是不負責任的報道手法。

警入商場執法 因有實際需要

警方並強調,在過去半年,警隊恪盡職守,應付全港多區的暴力示威活動。為了守護香港,維持公共秩序及確保公眾安全,警隊人員身心俱疲,但仍竭力緊守崗位。人員所領取的津貼,包括工作相關津貼及膳食津貼,都是按實際需要而申領的。持續超過半年的社會動盪,導致守法意識日趨薄弱,公共秩序千瘡百孔。

警方在信中指出,近日示威者轉而狙擊各區商場,公然破壞私有財產,令無辜市民陷入惶恐,旅客飽受驚嚇。

警方派員進入商場執法,完全是因應實際情況而採取的警政策略,如市民能以和平、合法、有序的形式進行公眾活動,警方根本毋須介入,更遑論使用任何武力。然而,就暴徒猖狂野蠻的滋擾行為,《蘋果日報》的報道不但輕描淡寫,更倒果為因,反指「警察濫捕無日無之」、「猶如戒嚴」云云等,不但嚴重失實,更為示威者的違法行為開脫,另一方面則繼續煽動市民的仇警情緒。

警方批評該報每天以誇張失實的標題及報道手法誤導讀者,加深公眾對警方的仇恨,居心叵測。

警方對《蘋果日報》表示強烈不滿,並保留一切追究權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