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心繫加國 哈里梅根「退」完即閃

2020-01-11

王室研可行方案 數日內出爐

英國哈里王子和夫人梅根決定從王室「高級」成員身份退下,引發王室大地震,英女王前日急召王室助理,要求他們制訂「可行方案」處理這次危機。不過身為始作俑者之一的梅根,卻未待商討結果,便於昨日逕自飛回加拿大與兒子團聚,哈里短期內亦會跟隨。據報兩人決定「退位」前,女王曾破例親自致電哈里邀請他們回英度聖誕,但二人已經早萌去意,女王在聖誕文告中未擺放哈里照片,更成為事件的導火線。

白金漢宮消息人士透露,女王、王儲查爾斯及威廉王子已指示助手,與哈里一家及內閣合作,商討如何實現哈里的計劃,過程預計「僅需數日而非數周」。

哈里及梅根在加拿大度假6周後,周二飛抵倫敦,將8個月大的兒子阿奇留在加拿大由保母照顧,並於周三發表卸任王室「高級」成員的聲明。但梅根暫留倫敦短短3日後,昨日已回到加拿大,伴妻心切的哈里亦會在下周四出席白金漢宮活動後,啟程赴加。

5月萌去意 聖誕文告成導火線

報道指,哈里夫婦早於去年5月已計劃引退,雖然未向其他王室成員談及,但已經私下註冊過百個「薩塞克斯」商標及sussexroyal.com域名。女王為免兩人進一步與王室疏遠,去年11月初親自致電哈里,希望他回國過聖誕。不過哈里夫婦不從,女王為免各方胡亂揣測,容許哈里公開聲稱這決定獲得她支持。

查爾斯早前曾表明,有意減少非核心王室成員的曝光率,縮減王室規模,按哈里自己理解,他與阿奇作為第6及第7王位繼承人,應不在減少曝光之列;但女王發表聖誕文告時,只擺放查爾斯夫婦及威廉一家的照片,成為哈里夫婦「脫王室」的導火線。

查爾斯擬斷哈里財源

哈里與梅根在發表聲明前9日,曾致電王室成員談及此事,當時女王等人雖然驚訝,但未有拒絕,只表示希望他們回英商討。哈里夫婦突然發聲明的做法,令家人非常不滿,消息人士坦言,女王等人並非不滿他們離開王室,而是對他們的處理手法感到憤怒。

另一方面,哈里與威廉現時每年可從查斯爾手上,合共領取500萬英鎊(約5,065萬港元)收入,相信哈里獲分近半,《泰晤士報》報道,若哈里決定不再履行王室公務,查爾斯會截斷這筆資金。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