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談地區「老大難」 官員誠懇交流

2020-01-11
■張建宗(右五)聯同劉江華(右六)、陳肇始教授(右四)、黃偉綸(右七)及多名政府高層官員與新一屆區議會議員會面。■張建宗(右五)聯同劉江華(右六)、陳肇始教授(右四)、黃偉綸(右七)及多名政府高層官員與新一屆區議會議員會面。

40區員出席簡介會 讚有問有答非「單向式」宣讀

特區政府為新任區議員舉行地區行政簡介會,期望加強相互溝通,惟僅40名區議員出席昨日的地區行政簡介會。多名出席簡介會的區議員表示,他們當面向出席簡介會的司局長反映了地區「老大難」問題,官員表現亦很有誠意,並回答議員質詢,並非「單向式」的宣讀。席間,區議員普遍最關注武漢不明肺炎情況,又批評泛暴派為政治表態而杯葛簡介會,拒絕與政府交流,將不利於履行區議員的職責。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則表示,今次交流只是一個開始,22名核心部門首長在未來4年內,將會逐一走遍所有區議會作講解及交流。■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思文

張建宗及多名官員昨日為新任區議員舉行地區行政簡介會。由於泛暴派議員聲稱簡介會是「政治騷」而集體杯葛,昨日僅約40名議員出席。會上,20名議員以抽籤方式獲得發言機會,直接向有關司局長反映各區民生關注議題。

顏汶羽:杯葛是「斷橋」

觀塘區議員、民建聯副秘書長顏汶羽表示,絕不同意簡介會是「公關騷」,區議員應做好政府和市民的橋樑,如果杯葛及拒絕與政府交流便是「斷橋」,履行職務時亦會打折扣。他期望,官員未來能更多落區,了解民情。

灣仔區議員黃宏泰坦言,許多新任議員在首次大會上即不遵守議事規則,簡介會即能對此有更多介紹。「如果是作為泛暴派的政治表態,杯葛一兩次就夠了,但次次都杯葛,一定不利於解決民生問題。」

葛兆源批為政治而反對

據了解,所有司局長未來將繼續落區與議員溝通。荃灣區議員葛兆源表示,區議員能當面向司局長反映民意的機會不多,簡介會對於新任區議員也很有幫助,讓他們有機會學習在議會中「守規矩」,並批評杯葛簡介會是為了政治而反對,又希望特區政府能在分區進行簡介會,給議員更多發言機會。

觀塘區議員簡銘東說,簡介會上最多人關注的是武漢不明肺炎情況,食衛局局長陳肇始亦強調香港沒有出現一宗個案。

他直言,泛暴派區議員若關心肺炎,更應該把握機會,參加簡介會並提問。

葵青區議員郭芙蓉亦抓住機會,向官員反應了一直困擾居民民生事務,包括無障礙通道、交通網絡、環境衛生、私人樓宇漏水問題及敬老政策,希望相關官員可以跟進回應。

西貢區議員方國珊認為,張建宗在對話會中很有誠意,看得出司長希望在民生方面分配更多資源。由於出席會議的多屬資深區議員,官員因此預留更多時間交流。

她坦言,「溝通總比不溝通好。」若拒絕對話,反對派要「改革議會」的願望恐怕也難以達成。

區員拒赴會 張建宗失望

對昨日僅40名區議員出席簡介會,張建宗表示,政府舉辦簡介會的出發點是希望與新任區議員有良性、互動、善意的溝通,而是次交流是相當重要的溝通,讓議員理解地區議會的運作,對大家在未來4年的合作上都有好處,故他對有區議員杯葛出席表示失望。

他並透露,議員在會上的提問聚焦在民生議題,顯示出議員對地區事務的關心,期望所有議員都能關心地區事務,為民做實事,並強調區議會是地區的重要諮詢架構,亦是吸納地區民意的重要渠道,今次交流只是一個開始,22名核心部門首長在未來4年內,將會逐一走遍所有區議會作講解及交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