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習近平頒授國家科技獎

2020-01-11
■昨日,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向獲得201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黃旭華院士(右)和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曾慶存院士(左)頒獎。 新華社■昨日,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習近平向獲得201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黃旭華院士(右)和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曾慶存院士(左)頒獎。 新華社

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舉行 296項目12專家獲獎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共中央、國務院昨日上午在北京隆重舉行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習近平、李克強、王滬寧、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並為獲獎代表頒獎。李克強代表黨中央、國務院在大會上講話。韓正主持大會。

昨日上午10時30分,大會在雄壯的國歌聲中開始。在熱烈的掌聲中,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首先向獲得2019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的原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第七一九研究所黃旭華院士和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曾慶存院士頒發獎章、證書,同他們熱情握手表示祝賀,並請他們到主席台就座。隨後,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同兩位最高獎獲得者一道,為獲得國家自然科學獎、國家技術發明獎、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的代表頒發證書。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在會上宣讀了《國務院關於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勵的決定》。

黃旭華、曾慶存代表全體獲獎人員發言。黃旭華院士為了祖國的核潛艇事業,隱姓埋名、以身許國,闊別家鄉30載,用最「土」的辦法解決了一個個尖端技術問題,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第五個擁有核潛艇的國家。曾慶存院士提出的「半隱式差分法」,是世界上首個用原始方程直接進行實際天氣預報的方法,這一算法至今仍是世界數值天氣預報核心技術的基礎。

授10名外籍專家合作獎

獎勵大會開始前,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會見了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並同大家合影留念。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軍隊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國家科技領導小組成員,國家科學技術獎勵委員會委員,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獲獎代表及親屬代表,首都科技界代表和學生代表等約3,300人參加大會。

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共評選出296個項目和12名科技專家。其中,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2人;國家自然科學獎46項,其中一等獎1項、二等獎45項;國家技術發明獎65項,其中一等獎3項、二等獎62項;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185項,其中特等獎3項、一等獎22項、二等獎160項;授予10名外籍專家中華人民共和國國際科學技術合作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