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深潛」人生30年 算盤打出核潛艇

2020-01-11
■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核潛艇專家黃旭華。 中新社■中國工程院院士、著名核潛艇專家黃旭華。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有人形容,黃旭華的一生就像核潛艇,將「驚濤駭浪」般的功勳「深潛」在人生大海中。「隱身」30餘年,黃旭華終於走到台前,他為中國核潛艇從無到有、跨越發展而不懈奮鬥的事跡,令人無比動容。他說,「我這一輩子,只是做了自己應該做的工作,我代表的不是我個人,而是整個核潛艇研製團隊,我的一切榮譽屬於和我一起並肩戰鬥、把青春和熱血都奉獻給我國核潛艇研製事業的默默無聞的戰友們,以及今天為了讓核潛艇研製事業跟國家一樣強起來而接續奮戰的年輕一代,所有榮譽,包括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名義上是我的,但實際上,是大家的,是集體榮譽。」

黃旭華1926年3月出生於廣東省汕尾市海豐縣。上小學時,正值抗戰時期,黃旭華家鄉飽受日本飛機的轟炸,少年即立下報國宏願。高中畢業後,黃旭華同時收到中央大學航空系和上海交通大學造船系錄取通知,最後他選擇了造船。上世紀50年代後期,中國決定組織力量自主研製核潛艇,1958年,黃旭華調到北京,任核潛艇研究室副總工程師。此後30年時間,他的家人都不知道他在做什麼,甚至他的父親直到去世也未能再見他一面。

新中國的核潛艇事業從零起步,經過黃旭華和團隊13年的努力,中國第一艘魚雷攻擊型核潛艇在1970年下水。令現在的人們難以置信的是,黃旭華他們當時是用算盤打出的核心數據。1988年,在核潛艇極限深潛試驗中,黃旭華親自上艇參與試驗,成為當時世界上核潛艇總設計師親自下水做深潛試驗的第一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