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中科院稀土研究院掛牌贛州

2020-01-11
■中國科學院稀土研究院在贛州掛牌成立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逍 攝■中國科學院稀土研究院在贛州掛牌成立儀式現場。 香港文匯報記者 王逍 攝

明年底前建成投用 將解決國家在該領域重大科學需求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王逍及中新社報道,中國科學院稀土研究院昨日在江西省贛州市掛牌成立。根據江西省人民政府與中國科學院雙方協定,中科院稀土研究院籌建周期為3年,規劃用地1,000畝,其中一期建設用地400畝,建築面積約20萬平方米。預計2021年12月底前將建成投入使用,到2022年人員數量規模將達到600人至1,000人。

「江西南大門」贛州市稀土資源豐富,素有「稀土王國」之美譽。該市離子型稀土資源儲量佔中國同類稀土資源保有儲量60%以上,在國內外同類型礦種中位居第一。經過幾十年發展,贛州已形成了集礦山採選、分離、冶煉、深加工及應用、資源回收利用、礦山環境治理,以及產品檢測、研發設計、教育培訓等為一體的完整稀土產業體系。但當地稀土創新能力弱、產業層次與稀土資源地位不匹配、生態歷史欠賬較多等問題仍較突出。

加強研發延伸產業鏈

據介紹,中國科學院稀土研究院將圍繞國家稀土資源發展戰略,加強基礎性研究,突破稀土綠色、高效、高值化利用的科技瓶頸,解決中國在稀土研究領域的重大科學需求;攻克稀土產業關鍵應用技術,加強稀土新材料和高端應用產品研發,延伸產業鏈;擁抱國內外先進科學技術,吸引凝聚優秀創新人才,將該院建成集創新研究、人才培養、產業應用為一體的新型國際研發平台。

將推動產業轉型升級

在江西省贛州市政協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長藍贇看來,中國科學院稀土研究院掛牌成立後,能有效推動稀土產業的轉型升級,引進和集聚一批高端人才,轉化和落地一批先進科技成果。

江西理工大學校長楊斌亦認為,把中國科學院稀土研究院建在江西贛州,有利於發揮其「集成攻關」作用,將提高稀土領域自主創新能力,解決一批制約稀土高端產業可持續發展的「卡脖子」難題;有利於促進稀土領域產研結合,縮短科技成果落地轉化的時空距離,促進中國稀土產業高質量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