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國台辦:堅決反對任何形式「台獨」

2020-01-12
■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11日舉行。圖為新北市一處投票所外民眾排隊等待投票。 中央社■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11日舉行。圖為新北市一處投票所外民眾排隊等待投票。 中央社

島內選舉結果揭曉 蔡英文連任台灣地區領導人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2020年台灣地區領導人選舉結果11日晚揭曉,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獲得連任。中共中央台辦、國務院台辦發言人就台灣地區選舉結果發表談話指出,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

發言人強調,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是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的正確道路,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和推動。我們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台灣同胞一道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大陸仍主導兩岸關係發展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華中師範大學台灣與東亞中心學術委員會主任周志懷指出,民進黨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藍綠版圖與2014年相比完全翻轉,整體社會氛圍對民進黨極為不利。但此次選舉結果表明,「九合一」選舉與2020選舉的連接已被切斷,骨牌效應遭到遏止,鐘擺效應顯現。

他認為,韓國瑜的敗選,除其個人因素外,最主要的還是國民黨內部整合欠佳、資源缺乏、整體大環境不利、喪失兩岸牌優勢、「黑韓」壓頂等。

全國台灣研究會副秘書長嚴峻說,如果民進黨當局繼續堅持「台獨」路線,未來兩岸關係仍將複雜嚴峻。當然,兩岸關係發展的主導權仍將牢牢掌握在大陸方面,因為兩岸經濟、軍事實力差距不斷拉大,國際上一個中國的格局也不斷鞏固。大陸方面仍將按既定的目標推動兩岸關係發展。

兩岸關係將面臨更大挑戰

廈門大學台灣研究院院長李鵬認為,未來兩岸關係更加複雜嚴峻的態勢不會改變,面臨更大的風險挑戰。蔡英文在選舉中大肆操弄「反中抗中」,通過「反滲透法」恐嚇和限制兩岸交流,嚴重惡化了兩岸關係的氛圍,為兩岸關係的發展留下了嚴重「後遺症」。從蔡英文選後發言來看,她嚴重誤讀選舉結果,漠視民族復興和國家最終統一的大勢,在破壞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將會給台海局勢投下新的變數,帶來新的風險。

李鵬強調,兩岸關係基本格局和發展趨勢不會改變,大陸牢牢掌握主導權的態勢不是台灣單方面所能挑戰和改變的。大陸依然會保持戰略定力,按照既定的方針政策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祖國和平統一進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