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黃大仙頭炷香 保安措施不變

2020-01-12
■嗇色園公佈黃大仙祠新春參神安排,料今年祈福的香港市民或有所增加。■嗇色園公佈黃大仙祠新春參神安排,料今年祈福的香港市民或有所增加。

通宵開放有人潮管制 園方料非本地善信減

鼠年新年將至,不少市民都會想在年三十晚到黃大仙祠「上頭炷香」祈求新年平安。為配合善信需要,嗇色園昨日公佈黃大仙祠於年三十晚(1月24日)會由晚上9時開放至通宵,當日將會有人潮管制,但不會增設特別保安措施。因應現時的社會及經濟環境,園方預料今年入祠的非本地善信將會減少,而本地市民或有所增加。

■香港文匯報記者 子京

嗇色園昨日公佈黃大仙祠庚子年的新春參神安排,在年三十晚,黃大仙祠會於晚上9時開放予善信入內等候在子夜上「頭炷香」,當日亦會通宵開放。至於正月年初一至初四(1月25日至28日)每日開放時間會延長至下午6時半;初五至十六(1月29日至2月9日)則開放至下午6時。

不排除因大環境更多人祈福

由於新春期間入祠人流高企,祠內會實施單向人潮管制措施及指定參神路線,其中年三十將不設跪拜區、求籤區及供品供奉區;同時太歲元辰殿會於年三十及正月初一暫停開放。園方亦提醒市民勿攜帶元寶蠟燭、生油、大型香枝及大型供品如燒豬等入祠;並建議以每一家庭為單位,攜備9支線香,分別於祠內三個上香點(大殿平台、三聖堂及盂香亭)敬奉。

嗇色園主席馬澤華表示,去年年三十晚共有7萬多人次到訪黃大仙祠,但受今年社會事件影響,訪港旅客明顯減少,難以估計今年到訪人數,但亦不排除會因失業率增加及家庭和諧問題,吸引更多人前來祈福;他並指以過往經驗,在經濟差的環境下,就算不是善信的市民亦會前來參拜,祈求仙師幫助。

民安隊醫療輔助隊等到場協助

黃大仙區因社會運動,區內曾發生多次衝突。園方被問到會否因此作出特別安排,馬澤華表示歡迎任何人士入祠,所以不會設置安檢,但已安排工作人員屆時維持秩序,同時亦會有民安隊及醫療輔助隊等到場協助,但求入祠人士都能平平安安。

他又形容祠廟範圍一向平靜,指是「獲仙師的庇佑」。

此外,黃大仙祠在新春期間亦會推出「金鼠迎新春」正月限定活動(見表),包括派發揮春吊飾、門神、「大仙利是」等。

另外生肖屬鼠せ馬、兔、羊、雞之市民,只要出示有效身份證明文件,由初二至整個正月都可免費入太歲元辰殿參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