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佔污牆打異己 黑魔毒過陀地

2020-01-12

近百人私刑阻清牆被捕 泛暴「全城連儂」增撕裂

泛暴文宣在全港各區製造所謂的「連儂牆」,過去7個多月不僅成為影響市容的「污穢牆」,也成為撕裂社會的「暴力牆」,黑衣魔如黑社會般將公眾地方霸為「陀地」,不准市民清理紙條更私刑對待不同意見者,觸發連串衝突甚至血案。隨茈咱薯蛣o清潔、警方打擊和食環署掃蕩,大部分「連儂牆」的大字報和塗鴉被清除,但泛暴派又煽動昨日重建「連儂牆」,暴力衝突隨時重現。警方透露,由6月9日至今,在涉及「連儂牆」的各類案件中共有100人被捕,並呼籲市民應注意自身安全及以和平理性方式表達意見,切勿訴諸暴力。

泛暴派發起昨日「全城連儂日」和 「18區遍地連儂」,由下午2時和晚上7時開始,分別在金鐘政府總部大樓附近及各社區附近,以快閃的方式在不同地方貼上文宣貼紙。警方在中午時分在官方facebook發帖指,「連儂牆」在過去半年引發暴力衝突,是充滿風險的地方,呼籲市民不要訴諸暴力。

偷雞貼文宣 嘍囉被截查

警方同時派防暴警在金鐘政總天橋戒備。昨日下午2時,20多名黑衣「口罩黨」現身,張貼少量海報後轉到銅鑼灣波斯富街天橋貼文宣,停留約15分鐘後離開。在元朗,有警員下午2時在港鐵元朗站公共交通交匯處,發現一對男女張貼海報,遂上前截查,其後根據《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中「禁止未經准許而展示招貼或海報」票控其中的24歲男子,女子則只被登記資料。

香港文匯報記者巡視九龍灣、將軍澳和葵涌的「連儂牆」並無人聚集和張貼文宣,部分地方也被清潔過。

全港各區「連儂牆」自出現後,搞到神憎鬼厭:表面上是表達「和理非」意見,實則是鼓吹暴力、對警員起底、人身攻擊的黑暴宣傳平台。黑衣魔更長時間連群結隊把守「連儂牆」,猶如黑社會「睇場」,不但擾民,更辱罵挑釁持反對意見的市民。有市民因不滿而撕去海報、便利貼等引發衝突,更由口角演變成武鬥,成為撕裂社會、製造對立的一大禍根。

去年7月,九龍灣淘大花園「連儂牆」爆發衝突,一名46歲的士司機因暴亂致收入減少,不滿牆上的便利貼,出手撕紙時被15人圍罵,結果造成衝突。去年8月20日,將軍澳景林h連接厚德h的行人隧道「連儂牆」,發生斬人血案釀3人傷,50歲男子洪震(50歲)被控3項有意圖而傷人罪還押候審。

污牆已違法 撕紙則未必

警方指出,「連儂牆」不時有爭執打交等情況,有較高的風險,由6月9日至今,涉及「連儂牆」的拘捕人數為100人,其中57人在6月9日至9月20日被捕,涉及刑事毀壞、打鬥、普通襲擊,及藏有攻擊性武器等罪名。自去年9月後,衝突仍不時發生,再有43人被捕,上周有40名市民自發到葵涌清潔大字報,但被自稱「街坊」的人群圍攻,最後要由警方保護才安然離開。

警方指,「連儂牆」貼文宣本來就違反《公眾衛生及市政條例》104A條,重申警方尊重市民表達意見,貼便利貼是一種表達方式,但清理便利貼也是另一種表達方式,而撕去「連儂牆」海報是否屬「刑事毀壞」,要視乎現場環境判斷,因為刑事毀壞必須是毀壞他人財產,要判斷當時招紙是否無人看管,擁有權和控制權是誰等因素。警方強調,尊重市民表達意見的自由,並呼籲市民不要因政見不同而以暴力表達意見,警方不會偏袒任何一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