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英警嚴打激進環團 列極端組織

2020-01-12

視「反抗滅絕」國安威脅 保護年輕人免受荼毒

關注氣候變化組織「反抗滅絕」去年底在英國發動連串激進示威,引起極大爭議。英國傳媒報道,原來當地反恐警察早於去年11月,已經將「反抗滅絕」與新納粹組織及支持恐怖主義的伊斯蘭團體,並列為威脅國家安全的極端主義團體,在向警員、政府機構及教師提供的指引中,提醒他們留意年輕人被激進思想影響,必要時向當局通報。

報道公開的指引由英國反恐警察部門東南分部(CTPSE)製作,題為「從意識形態極端主義中保護年輕人及成年人」,於去年11月發佈。指引全長12頁,每頁均標明為「官方」文件,當中涵蓋新納粹組織「國家行動」、伊斯蘭極端組織「移民」、極右組織「身份世代」、惡魔崇拜組織及極端動物權益組織等。

稱重新審視內容

指引介紹「反抗滅絕」時,將之描述為鼓勵示威及公民抗命,以施壓政府採取行動對抗氣候變化及物種滅絕的組織,並提到「反抗滅絕」奉行反建制哲學,企圖透過激進行動改變制度,「即使不對人使用暴力,該組織亦鼓勵參與其他違法行動」。指引警告,一旦發現有人成為意識形態極端主義的犧牲品,就需考慮向當局通報。

《衛報》發現這份指引後,曾向負責反恐的高級官員查詢,對方稱當局並未將「反抗滅絕」主張的意識形態列為極端主義,相信指引是CTPSE獨自制訂,並未在英國其他地區使用。CTPSE回覆時則解釋,部門並未將「反抗滅絕」列為極端組織,承認指引可能會造成誤解,將重新審視其內容並回收指引。

不過英國當局將「反抗滅絕」及其成員視成極端分子的做法,並不只限於這份指引。去年9月,一名「反抗滅絕」成員向家庭醫生宣稱,打算透過激烈示威手法令自己被警方拘捕,醫生於是將其個案上報到反恐部門,警員其後上門向他問話。

堵路擾民 自認不得民心

「反抗滅絕」發言人批評,警方此舉目的是令爭取反抗氣候暖化的團體滅聲,質疑當局為何不針對化石燃料公司等「真正極端分子」。

「反抗滅絕」去年底在英國發動多場激進示威,包括堵塞主要道路、強闖機場、繁忙時間阻止列車開出等,聲稱這樣做是要喚起公眾對氣候變化的關注,促使英國政府正視問題,不過連串示威反而引起公眾不滿,「反抗滅絕」其後亦承認激進路線不得民心。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