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專家料新病毒肺炎死亡率不高

2020-01-12
■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各藥房均有售賣口罩等衛生用品,有市民詢問及採購。中通社■為預防新型冠狀病毒,各藥房均有售賣口罩等衛生用品,有市民詢問及採購。中通社

表面抗原蛋白與沙士六成似 未有人傳人證據

湖北省武漢市的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出現首宗死亡個案,而內地多間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及兩間大學聯合公佈了一名病人的初步病毒基因圖譜,令其基因排序首度曝光。香港大學醫學院微生物學系傳染病學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新病毒與蝙蝠類沙士病毒相似度近80%,但表面的抗原蛋白與沙士只有60%相似,死亡率也不如沙士高,亦未有人傳人證據,而過去近兩星期香港出現的懷疑個案均與武漢無關。香港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則表示,相比中東呼吸綜合症及沙士等同類型病毒,今次武漢肺炎至今僅一宗死亡個案,相信此病的死亡率不算高。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總監黃加慶昨日會見傳媒,匯報武漢肺炎病例群組個案的最新進展。他表示,上海公共衛生中心及公共衛生醫學院、武漢市中心醫院、華中科技大學、武漢疾控中心、中國疾控中心、悉尼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共同公開一名武漢新型病毒肺炎病人的初步病毒基因圖譜。

已儲存基因排序助測試

該基因排序已經儲存至基因庫,有助香港專家測試病人是否感染此病毒。

黃加慶表示,衛生防護中心與內地衛健委保持聯繫,希望取得新型冠狀病毒的基因排序,正等候對方回覆。他估計疫情未來會繼續演變,呼籲市民不要鬆懈,要注意預防。

內地春運開始 港不應鬆懈

出席同一記者會的袁國勇表示,經分析顯示,武漢的冠狀病毒基因排序與蝙蝠類沙士類似,整個基因排序接近八成相似,而最近似的是浙江省舟山的蝙蝠冠狀病毒,但由於病毒表面抗原蛋白相似度只有60%。

但他強調,若要判斷新型冠狀病毒特性與2003年沙士冠狀病毒的相似度,還需要內地學者和醫生的更多臨床數據,及根據武漢當地情況進行調查。

由於病毒只要有幾個基因排序改變,就能令病毒傳染性和毒性大大不同,故無法單靠基因排序斷定新冠狀病毒會否人傳人,或其他情況會否比沙士更好或更差。

他續指,本港現在使用的測試可檢驗出任何冠狀病毒,而過去近兩周香港出現的疑似個案,經測試後,都未發現與武漢的新型冠狀病毒有關。

雖然香港尚未出現新型肺炎病例,但他強調,內地現時的41宗確診個案中,有1人死亡及7人病情嚴重,嚴重個案佔整體的20%,這一比率「不太低」,加上內地春運已開始,本港不但不應鬆懈,更應加強戒備,一旦病症傳入香港須即時隔離,以免重蹈沙士時的覆轍。

梁子超在接受電台訪問時則表示,目前未發現醫護人員受感染,但醫護人員有防護措施,不能視作沒有明確人傳人的證據,反而家庭接觸者可視作感染人傳人的指標。他認為,武漢市華南海鮮批發市場休市後,暫時沒有新個案,相信是病源或已受控,但仍要觀察一段時間才能下定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