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圖同日再殺一伊朗將領

2020-01-12

兩名美國官員透露,華府本月初動用無人機空襲擊殺伊朗將領蘇萊馬尼當日,亦試圖在也門空襲另一名伊朗將領沙萊,但最終失敗,情況顯示華府的斬首行動規模較以往所知更大,反映華府有意大舉殲滅伊朗軍方領導層。

中東什葉派主要組織者

沙萊是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的指揮官,亦是中東地區什葉派武裝組織的主要組織者及資助者。官員指,沙萊及蘇萊馬尼是華府為打擊親伊朗武裝組織,以及阻止伊朗持續在中東地區擴張影響力,而視作斬首目標的其中兩名伊朗官員。

美國國防部拒絕回應事件。美國國務院特別代表胡克曾於上月宣佈,白宮已懸紅1,500萬美元(約1.16億港元),搜集沙萊的財務活動、人際網絡及其夥伴等訊息,指沙萊涉嫌襲擊美國盟軍,並於2011年試圖刺殺沙特駐美大使未果。財政部亦指,沙萊旅居也門,涉嫌「長期鎖定世界各地的美國人」。

特朗普前日接受霍士新聞訪問時透露,伊朗曾計劃襲擊4間美國大使館,其中包括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的大使館。民主黨眾議員卡納質疑特朗普未能就刺殺行動,提供充分解釋,要求華府向國會公開全盤行動。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