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俄軍艦阿拉伯海險相撞

2020-01-12
■ 一艘俄羅斯軍艦朝美軍「法拉格特」號的船尾快速靠近。 路透社■ 一艘俄羅斯軍艦朝美軍「法拉格特」號的船尾快速靠近。 路透社

美國因應與伊朗緊張關係,而增加在中東軍事部署之際,美國國防部前日表示,俄羅斯一艘海軍軍艦上周四不顧美軍警告,在北阿拉伯海逼近美國海軍驅逐艦,兩艘軍艦一度相距僅55米,俄艦最終改變航道,才避免相撞。俄羅斯國防部否認指控,批評美軍軍艦試圖橫越俄軍艦的航道。

各執一詞 俄艦改道

美國海軍第五艦隊發言人弗雷稱,美軍驅逐艦「法拉格特」號當時正進行例行任務,一艘俄羅斯軍艦突然逼近,舉動「具攻擊性」,美艦向俄艦鳴笛5次警告,要求俄艦改變航道,俄軍最初拒絕,最終才改變航道,兩艦才拉開距離。美軍發佈的片段顯示,當時俄羅斯軍艦朝「法拉格特」號的船尾快速靠近。

俄羅斯國防部發聲明稱,批評美方的說法與事實不符,指當時美軍驅逐艦嚴重違反國際海上避碰規則,試圖從俄方軍艦左舷位置橫越航道,指俄艦船員表現專業,才成功避免碰撞。

「法拉格特」號是美軍「林肯」號航母戰鬥群其中一艘軍艦,去年底因應美國與伊朗關係緊張而部署中東。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稱,今次事件是美俄部隊近距離接觸的最新例子,去年6月美俄軍艦曾於太平洋互相逼近危險距離,最終美艦緊急轉變航道,避過碰撞。 ■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