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駱惠寧講責任吹和風 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

2020-01-16

盧文端 全國僑聯副主席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

駱惠寧在香港困難的時刻出任中聯辦主任,中央賦予重託,香港社會也有很大的期待。駱主任在中聯辦新春酒會上的致辭,傳達了重要信息:在「珍惜香港這個家」這個共同責任之下,提出了三個呼籲和希望:一是發揮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二是守護好法治文明這一核心價值;三是實現好繁榮發展這一美好心願。駱主任的講話守底線、講責任、接地氣、吹和風,表達了中央寄託香港各界「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的殷切期望,說出了香港各界期待重回發展正軌的共同心聲,飽含了中聯辦恪盡職守的真誠和真情,增強了香港社會對前景的信心,難怪會場多次報以熱烈掌聲!駱主任還呼籲不同政治光譜的人士珍惜香港這個家,值得重視。

駱主任昨日在中聯辦的新春酒會上的致辭,是他上任後的第一個正式講話,自然備受關注。「修例風波」曠日持久,反修例暴亂的陰影仍然籠罩香港。習主席在新年賀詞談到香港時又語重心長地說,「沒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怎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表達了中央的憂慮和關心。

「珍惜香港這個家」是愛港者共同責任

駱主任在講話中,不僅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仍然是香港當前最為緊迫的任務,而且還特別指出,珍惜香港這個家,是所有真正關心香港、愛護香港的人的共同心聲、共同期盼和共同責任。正是在「珍惜香港這個家」這個共同責任之下,駱主任提出了三個呼籲和希望:

第一,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發揮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一國兩制」是香港社會最大公約數,是香港市民的共同利益所在,更是香港的最大優勢。香港回歸以來的實踐說明,「一國兩制」實踐成功,行穩致遠,香港繁榮穩定才有保證,香港發展才有希望,香港市民才會受益;「一國兩制」受到衝擊,香港就會紛爭不止、亂象不斷,香港市民只有受害。珍惜香港這個家,就應該發揮好「一國兩制」這一最大優勢,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明天。

第二,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守護好法治文明這一核心價值。法治是香港成功的基石。香港作為一個多元社會,對一些問題有重大分歧並不奇怪,但表達不同意見必須守住法治底線,如果走極端、搞暴力對抗,只會帶來災難性破壞。反修例暴亂就是活生生的證明。珍惜香港這個家,就應該守護好法治文明這一核心價值。

對青年殷切期待 對反對派人士吹和風

第三,讓我們共同珍惜香港這個家,實現好繁榮發展這一美好心願。早日重回正軌,實現繁榮發展是香港市民的共同利益、祈盼和福祉。習主席在新年賀詞說,真誠希望香港好、香港同胞好!中央作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重大決策、推動香港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就是為香港提供發展機遇。珍惜香港這個家,就應該實現好繁榮發展這一美好心願。

在駱主任的講話中,有兩點特別值得留意:

一是特別關心年輕人。青年是香港的希望和未來。在修例風波中,青年問題備受關注。香港青年一直是「一國兩制」實踐和國家發展的參與者和受益者。反修例暴亂衝擊「一國兩制」原則底線,香港經濟受到重創,就業環境惡劣,受害最大的是年輕人自己。「真心希望香港青年能樹立國家觀念、香港情懷、國際視野,在參與國家發展、推動香港發展中把握自己的未來」。駱主任的這句話表達了中央對香港年輕人的殷切期待。

二是吹和風。駱主任說,不管什麼樣的政治光譜,都應形成這樣的共識,認同「一國」、珍惜「兩制」,是香港同胞的福祉所繫,也是香港明天的希望所在。這句話顯然是對反對派人士講的。習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大會講話中專門對反對派人士講了一段話:從中央來說,只要愛國愛港,誠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不論持什麼政見或主張,我們都願意與之溝通。駱主任這篇講話,體現了習主席的講話精神,表達了中央對反對派人士的善意期待,希望反對派人士作出正面回應,用行動說明他們也珍惜香港這個家。

講話守底線接地氣吹和風 會場報以熱烈掌聲

駱主任曾長期在安徽工作,先後擔任青海、山西兩地省委書記,工作經歷和領導經驗非常豐富。中央在香港困難的時刻任命駱惠寧出任中聯辦主任,賦予重託。駱主任昨日的講話守底線、講責任、接地氣、吹和風,表達了中央寄託香港各界「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的殷切期望,說出了香港各界期待香港重回發展正軌的共同心聲,飽含了中聯辦恪盡職守的真誠和真情,增強了香港社會對前景的信心,難怪會場多次報以熱烈掌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