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香港重新出發 力創嶄新局面

2020-01-14

高敬德 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會長

新年伊始,大地回春。香港的郊外開滿了鮮花,到處充滿生氣勃勃的景象。走在市區,不少商場開始佈置新年裝飾,新年火紅、熱烈的氣氛似乎正撲面而來。香港各界同心協力,盡快恢復秩序,是當前香港的重點工作,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支持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

回顧去年的修例風波,持續7個月至今仍未止息,香港經濟已出現衰退,各行各業深受影響,去年的聖誕節已吹淡風,特別是飲食、百貨、旅遊、酒店等行業,估計在農曆新年後亦將面對新一輪的倒閉潮,行業現況堪憂。

四個「進一步」最符合香港利益

「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我們對香港的未來充滿信心,特別是國務院在今年1月4日任命駱惠寧為新任中聯辦主任。據悉,駱惠寧主任曾長期在安徽工作,先後擔任青海、山西兩地省委書記。駱主任有豐富的工作經驗和領導經驗,善於把方向、謀大局、抓大事、創造性開展工作。現在是香港自回歸以來面對最嚴峻、最複雜的時刻,駱主任臨危受命,表現出勇於擔當的精神,令人欽佩。

駱惠寧主任日前拜會特首林鄭月娥,雙方在會面中都認同,要按照中央要求,進一步貫徹落實好「一國兩制」方針,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進一步推進止暴制亂、恢復秩序工作,維護香港法治;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進一步加強溝通合作,更好履職盡責,共同把香港的事情辦好。這四個「進一步」,正是實現港人共同願望、最符合香港利益的核心要義,也是中聯辦和特區政府各盡其職、不負中央和港人所託的工作方向。

這次修例風波的外因是外部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發動港版「顏色革命」,破壞「一國兩制」以及企圖遏制中國和平發展;內因則是長期困擾香港的深層次矛盾,包括土地房屋、全民分享、青年出路等問題,這些都需要通過加快發展,從根本上加以解決。

進一步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正是解決香港深層次矛盾的必由之路。

現在的重點工作之一仍是香港各界同心協力,盡快恢復秩序。香港中華文化總會支持行政長官帶領特區政府依法施政,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和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因為只有和諧穩定的環境,才會有安居樂業的家園。

中華文化認同助港人心回歸

香港中華文化總會一向主張以文化促進香港人心回歸與社會和諧,用中華文化培育人、用中華文化感染人、用中華文化激勵人。中華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中華文化的認同也是實現香港人心真正回歸祖國的最佳之路。

最近本會在香港中區舉行了由20多位屬會藝術家組成的「書法藝術工作坊」,深入社區舉辦「迎新春佳節,寫揮春贈送文化進基層」活動,吸引大批社區市民及上班族前來領取合適的揮春。外國來港的旅客也駐足欣賞,不停地拍照留影。

未來,我們將以各種形式在社區中大力宣揚中華文化,促進香港市民對中華文化的認同,凝聚廣大港人的向心力,不斷增強廣大港人的國家觀念、民族意識,進而增強廣大港人對偉大祖國和中華民族的凝聚力。

一年之計在於春,春天花紅草綠,自然界一片繁榮。我們相信在中央的重視、關心和支持下,有強大祖國作堅強後盾,中聯辦和特區政府加強合作,積極作為,香港社會各界必將群策群力,重新出發,力創嶄新局面。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