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約翰遜不是杜魯多 英國應不禁華為

2020-01-16

裴軍運

在英國本月最終決定是否使用華為5G「非核心」部分的關鍵時刻,美國人來倫敦了,來了一個代表團。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這是特朗普政府最後一輪對英國施加壓力,並進行密集游說,一再聲稱華為設備存在安全隱患,英國如果要用,那就是瘋了。

讓美國人遺憾的是,在美國代表團到來之際,英國軍情五處(MI 5)負責人安德魯·帕克(Andrew Parker)也同樣再次給出明確結論:華為5G是安全的,風險是可以管控的。

華為5G進入英國已成現實

美國拉攏盟友封殺華為,指控華為設備裝有「後門」,截取情報。美國還威脅盟國,如果堅持使用華為設備,可能影響五眼聯盟(Five Eyes,以講英語為主的國家間情報聯盟,成員包括澳洲、加拿大、新西蘭、英國和美國)情報分享。這一威脅嚇到了澳洲和新西蘭,於是早早順應美國要求,禁止華為參與當地5G網絡建設,而加拿大因為受美國之令,拘捕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立下「功勞」,暫無決定是否在加拿大限制華為5G。

唯有時任英國首相的文翠珊,考慮到英國一旦脫歐,還需要中國的投資和貿易往來,加上英美情報機構一直找不到華為設備有安全風險的實錘證據,因此傾向容許華為參與建設英國5G網絡的非核心部分,這一態度讓特朗普特別受挫,口口聲聲稱文翠珊不是個好首相,暗裡支持約翰遜上台。

現在約翰遜政權穩固了,會不會響應美國要求,禁止華為參與5G網絡建設?答案是應該不會。

第一,華為5G進入英國已成現實。在美國堅持推行華為禁令、英國也多次推遲決定使用華為5G的情況下,已經有多家英國移動運營商開始推出5G服務,幾乎都使用了華為設備,包括EE和沃達豐(Vodafone)等。EE的 5G網絡遍佈倫敦、卡迪夫、愛丁堡、曼徹斯特、伯明翰、貝爾法斯特等城市,沃達豐也遍佈倫敦、格拉斯哥、曼切斯特、利物浦、伯明翰、卡迪夫、布里斯托等城市。

約翰遜明白需在中美間找平衡

第二,英國情報機構堅稱華為無風險。英國已經向華為設備開出部分放行條,想要讓這些通信巨頭回頭更換設備,聽起來不切實際。何況,英國軍情五處負責人在美國代表團到訪倫敦之際,毫不退讓,再次聲明:沒有理由認為,如果英國使用華為技術,英國與美國的情報共享關係將受到不利影響。顯然,英國情報機關對美國的說法並不認同,對使用華為產品並不焦慮。

不僅英國情報部門不焦慮,約翰遜本人對使用被美國人認為是「安全威脅」的華為產品也沒那麼大的心理壓力。去年年底,約翰遜在接受英國一檔早間電視節目採訪後,就曾拿出了一款華為手機與節目主持人自拍留念。

第三,約翰遜不想讓英國陷入加拿大的泥潭。既然有情報部門支持,加上前首相文翠珊已經傾向華為有限度參與英國5G建設,這將引領約翰遜政府沿用文翠珊的立場,最終不會向美國屈服,因為約翰遜在脫歐如此紛亂的時刻,不想再像加拿大那樣,因為聽令美國,拘捕孟晚舟,陷入中美角力的漩渦中去。

有加拿大前車之鑒,約翰遜更加明白需要在中美之間找平衡,因此英國最終有極大可能不會參與美國這場針對華為的技術圍堵和政治打壓。

第四,5G是一場你追我趕的技術革命,英國沒有理由和誰作對,限制本國技術發展。有資料顯示,截至2019年3月,來自全球85個國家、逾200家電訊營運商已投入5G網絡建設。如果英國拒絕和華為合作,跟隨美國封殺華為,將有可能讓美國把英國帶入新科技的黑暗期。加上法國和德國等歐洲國家,也反對美國全盤封殺華為,提倡注重合作,管控風險,這也將促使英國不可能在5G問題上與美國抱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