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事事關心】嚴陣以待應對武漢新型病毒肺炎

2020-01-15

丁江浩 民建聯中委

早前,湖北省武漢市爆發多宗不明原因肺炎,而在香港亦有多宗懷疑個案傳入,引起全城高度關注有關疫情會否大規模傳播。近日,內地專家初步判定武漢不明肺炎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並導致一人死亡,其他患者均已接受醫學隔離觀察,自今年1月3日以來未發現新發病例及未發現明確的人傳人證據。

雖然,武漢新型病毒肺炎情況初步查明真相,顯示這次傳染病應不是很嚴重。但由於出現死亡個案,加上泰國曾發現首宗武漢肺炎外地確診個案,故香港政府仍未能掉以輕心,需要多管齊下從多方面加強防疫工作。

民建聯於1月上旬就湖北省武漢市不明原因肺炎情況約見中聯辦,向中聯辦表示對情況高度關注,期望中央政府加強防控工作,防止疾病傳播,同時希望國家衛生部門與香港食物及衛生局之間加強聯繫,分享處理及防控疫情的資訊,以安定港人民心及闢除失實謠言,避免不實言論令社會陷入恐慌。民建聯亦曾約見食衛局局長,希望政府加強在航空及陸路口岸的防控傳染病措施,重點是對有健康風險的旅客採取合適的跟進措施,特別是臨近農曆新年假期,有大量市民回鄉探親往返兩地,防範傳染病藉交通運輸工具傳播更是迫在眉睫,政府應增加衛生署相關人手及資源以配合防疫措施。

最重要的,當然是政府立即展開全城防疫工作,在地區層面加強呼籲市民注意個人衛生的意識,亦鼓勵居民培養良好的個人健康生活模式,提升預防肺炎及呼吸道傳染病的能力。環境衛生方面,食環署等部門應加強清洗公共設施例如街道及防鼠滅鼠等工作,保持社區清潔。

面對武漢新型病毒肺炎情況不斷發展,市民大眾必定憂慮武漢肺炎會否傳入本港,以致再次出現2003年沙士一疫的慘痛教訓。我們期望政府嚴陣以待,在疾病預防、治療、社區清潔及宣傳等方面加強防疫各項工作,以防範高傳染性疾病傳播。同時,新一季流感高峰期即將來臨,政府應多做宣傳,呼籲市民應盡早接種流感疫苗,減輕季節性流感對公營醫療系統的負荷,以騰出更多醫護人手及病床應對未來可能出現新型傳染病的挑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