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無牌「和你宵」 犯法狂掠水

2020-01-18
■泛暴派昨日在銅鑼灣商廈無牌搞年宵攤檔「和你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泛暴派昨日在銅鑼灣商廈無牌搞年宵攤檔「和你宵」。 香港文匯報記者 攝

鬼祟轉場地 違規賣小食 商品多見內地製造

泛暴派鼓吹的所謂「黃色經濟圈」近月頻頻爆「結業潮」,泛暴派為打救「黃店」擬在各區搞「和你宵」年宵市場,更宣稱要「去內地化」拒賣內地製產品。頭炮是昨日在銅鑼灣搞的「和你宵」,惟香港文匯報發現搞手公然違法,沒有申請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罔顧入場人士的安全。本報亦發現,場內不少產品為內地製造,證明「顏色經濟圈」根本無法逃出價廉物美的市場力量。食環署回覆本報查詢時證實該場地未領牌,署方會留意上址情況及採取適當行動,換言之當局隨時會對銅鑼灣,以及今日起在各區搞的非法「和你宵」採取R檔行動。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香港文匯報早前已獨家報道多個「和你宵」搞手企圖無牌搞年宵活動,其中原訂昨日率先開鑼的觀塘「和你宵」,因為被本報踢爆而臨時以「原訂場地的水管爆裂」為由轉換場地,改為在銅鑼灣一商廈租用兩層單位進行。搞手再三叮囑已買門票的市民,不得洩露地點,似有唔見得光的事。

鼓吹拒用內地產品食言

「和你宵」的目的之一是要建立所謂「黃色經濟圈」,鼓吹不用內地製產品,但香港文匯報記者入場後發現,率先在銅鑼灣開鑼的「和你宵」內有不少內地製產品:一個售賣Pepe公仔的攤位擺放了多款可供公仔更換的衣服,衣服包裝上均寫有「MADE IN CHINA」(中國製造)的字眼。

除公仔的衣服外,場內一款印有「毋忘721」字句的流動充電器包裝同樣標示為「中國製造」。記者向檔主查詢產品產地時,檔主支吾地說生產地是東南亞,但被記者追問為何有「中國製造」標示時,他才說:「只有包裝盒是中國造,因為包裝盒要印中文字,不得不在中國造。」他的解釋有點牽強,因為包裝盒字樣不是手寫,隨便有字模或機器也能印上中文字,顯然所謂的「顏色經濟圈」也逃不過價廉物美的市場力量。

同時,場內有檔主售賣涼拌麻辣雞絲拍青瓜及鮮奶木瓜燉桃膠等食物,檔主聲稱食物都是新鮮製造,但未知他們是否領有食物製造廠牌照,而食物的包裝上沒有任何關於成分、製作日期及到期日等任何資料,安全性存疑。

無牌搞賣場可監禁半年

食環署發言人回覆香港文匯報查詢時證實,銅鑼灣「和你宵」舉行的場地並未獲簽發臨時公眾娛樂場所牌照,而過往亦未曾有人作出相關申請。

發言人表示,食環署會繼續留意上址情況及採取適當行動。據有關條例,違例可被判罰款10,000元至25,000元和監禁6個月。

根據《公眾娛樂場所條例》(第一百七十二章),任何人如在任何場所舉行《條例》所規管的「娛樂」(包括音樂會、展覽、賣物會及為遊樂而設計的機械裝置等)讓公眾入場,不論是否收取入場費,均須向食環署申領公眾娛樂場所牌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