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法頂尖商學院縱容 淪性暴力溫床

2020-01-18

男生「三文治」夾女索吻 幫執手機要口交答謝

法國的高等商業學院於國際學界享負盛名,但當地傳媒近日揭發,巴黎HEC商學院等多間頂尖商學院,長期縱容校內性騷擾女性及同性戀者問題,學生活動淪為借故非禮的場合,有女生被當作「人肉三文治」,亦有人出版「大學鹹書」意淫女同學。雖然校方一度否認,但該數間學校逾500名學生和校友前日聯署發表公開信,直言報道內容屬實,呼籲學界正視問題。

調查報道由新聞網站Mediapart刊登,揭發HEC商學院、高等經濟商業學院(ESSEC)及北方高等商學院(EDHEC),均存在性別或性傾向歧視,甚至性暴力,並列出大量影片、照片、信件、WhatsApp對話記錄等作為證據。

8成女學生指校內存性別歧視

報道形容有關行為並非個別例子,而是有系統、且獲校方默許及容忍,原因是商學院與外界接觸不多,導致戲弄新生、性騷擾、歧視等陋習一直持續而未被揭靈。HEC商學院轄下的調查機構前年曾在校內進行研究,發現逾700名受訪學生中,多達80%女性及62%男性,均認為校內存在「性別歧視」或「非常性別歧視」。

女學生:對大學美好印象破滅

學校物化女性的情況嚴重,例如EDHEC一份名為《Headache》的校園刊物,設有「每月淫婦」專欄刊登女學生的照片;HEC商學院欖球隊亦曾製作女同學名冊,列出女生照片、電話號碼甚至宿舍房號等個人資料,並附以「不能錯過的長腿」、「只想茤p把衣服脫光的誘人身體」等露骨說明。

另有女學生指出,學校舉辦的活動和派對經常出現非禮及性騷擾,例如被強逼接吻、被摸臀部等,她們的衣茈蝺|被評頭品足。化名蒂費納的ESSEC校友去年畢業,她憶述自己一次遺漏手機,獲數名男同學代為拾回,但男方事後竟要求蒂費納為他們口交「以作答謝」。

蒂費納又透露另一次可怕經歷,稱自己曾在舞會中,被兩名男生「三文治」式夾在中間,並企圖強吻她,更有人拿出20歐元(約173港元)鈔票,要求與她發生性行為。另一名女學生莫德則表示,她一年級時曾在不情願下被男同學強吻,她形容起初以為大學是開放和進步的地方,「但原來正好相反」。

未經同意爆學生同性戀

同性戀及跨性別學生也成為受害群體,例如在2015年時,曾有HEC商學院出櫃學生的宿舍被搗亂,該校學生會於校園內經營兩間酒吧,其中一間竟禁止同性戀學生組織成員進入。HEC亦有學生設立網站,在未經同性戀學生同意下,揭發他們的性傾向。

報道震驚法國學界,被點名的學校則否認其內容,其中HEC院長托德向全體學生發信,否認報道所指校方縱容性別歧視、性騷擾及恐同的說法。EDHEC則表示已在去年秋天成立新機制,讓學生通報性騷擾事件。

有關學校的514名學生及校友,前日於《解放報》刊登題為「WeToo」的聯署信,形容所有人均是受害者,譴責校方漠視問題、缺乏支援制度,令他們被沉默和社會壓力「殺害」。公開信要求校方承認問題,懲處涉事組織,並讓外界改善校內性別平等教育、成立監管制度,同時答謝道出經歷的學生,承諾與他們同行。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