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新肺炎疑增四宗 港擴呈報範圍

2020-01-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本港衛生署衛生防護中心前晚(16日)接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就湖北省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個案通報的最新資料,得悉當地新增一宗死亡個案,涉及一名69歲男病人。另外,本港昨日有4宗懷疑個案呈報。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當局嚴陣以待,並擴大監測呈報範圍,曾到訪內地醫院;或曾與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於其出現病徵時有密切接觸,並出現病徵的人士都要呈報。

訪內地醫院與患者接觸需呈報

香港昨日起擴大呈報範圍,除了曾到訪武漢市(不論曾否到過當地街市或海鮮市場)後出現發燒、肺炎等病徵外,曾到訪內地醫院,或曾與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個案於其出現病徵時有密切接觸,返港後出現病徵都需要向衛生防護中心呈報。

昨日就有3男1女病人符合新規定需要呈報個案,有關病人的分泌樣本已送交衛生署化驗,而所有呈報個案中有6人仍然留院接受隔離,全部情況穩定。公立醫院至今未有確診感染新型冠狀病毒個案。

另外香港獲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通報,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個案新增一宗死亡個案,死者去年12月31日發病,今年1月4日病情加重,並於1月15日去世。

截至前日,武漢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個案累計41宗個案,其中12名病人已出院、目前5人情況嚴重、共兩人死亡,其餘病人病情穩定。當局已追蹤到的密切接觸穻763人,全部均已接受醫學觀察,當中644人已完成觀察,目前沒有發現相關病例。

袁國勇:現時評估疫情太早

武漢肺炎持續,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根據武漢的資料,目前未有證據證明有關病毒會人傳人,但亦不能排除人傳人風險。

她說,農曆新年香港旅運頻繁,內地亦有春運,已提醒其他政府部門對於公共衛生提高警覺性。

被問到會否要求武漢抵港人士作健康申報,陳肇始說,當局在所有港口都有探測體溫,衛生防護中心會有應變措施,包括如何做好追蹤緊密接觸者。

武漢新增一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死亡病例,泰國和日本亦先後證實確診個案,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說,未必反映疫情的風險提升了,因為以患者發病的時間來看,泰國和日本兩宗病例都很相似,可能顯示這兩宗個案與武漢的病例,發生的時間都差不多,強調現階段評估疫情是太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