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協無視民憤 推失德師選公職

2020-01-18
■不少網民均對教協推薦賴得鐘參選感匪夷所思。設計圖片■不少網民均對教協推薦賴得鐘參選感匪夷所思。設計圖片

賴得鐘曾狂言「黑警死全家」 家長批政治凌駕專業

曾在社交網站上載「黑警死全家」頭像、被教育局發譴責信嚴正警告的嘉諾撒聖心書院通識科教師賴得鐘,近日竟獲自稱「教師專業組織」的教協力薦參選香港教師中心的諮詢管理委員會選舉,一旦選上將肩負制定中心發展策略、協助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的職責。有家長代表批評,教協支持教師失德者參選公職是政治凌駕教育專業的惡劣行為,並呼籲選民務必謹慎選擇,做好把關。■香港文匯報記者 姬文風

由特區政府撥款成立的香港教師中心,其成立目標為發揮專業精神,凝聚同儕互勵,持續終身學習。中心的宗旨包括提供一個中立和沒有階級觀念的環境,鼓勵教師互相切磋和交流經驗;配合教師需要,舉辦演講、講座、研討會、研習班,以推動教師的專業發展;鼓勵教師設計和試用新教材和教學法;透過各種途徑,例如簡訊、網頁、雜誌、期刊和展覽等,向教師提供有關本港教育情況、學校課程、教學資源和教師中心活動消息等等。

諮詢管理委員會為教師中心的諮詢及管理組織,其工作主要是制定教師中心的發展策略和監察教師中心的運作,可就上述教師中心的宗旨向教育局提供意見。該委員會由72名委員組成,其中35位由教育團體提名及選出,35位由教師提名選出,另外兩位由教育局常任秘書長委任。

第二十四屆諮詢管理委員會選舉將於下周一(20日)起開始投票,教協近日特此為其屬下參選會員拉票,包括去年被教育局裁定個案成立、發譴責信紀律處分的賴得鐘。信中警告他日後如再作出失德行為,教育局可考慮按《教育條例》取消其教師註冊。

「就算是推薦學生,一般都要看重其操行品德吧,何況現在是推薦教師擔任推動教師專業發展的相關職務?」香港優質家長學會總幹事奚炳松表示,社會對教師有較高的操守期望,賴去年因發表仇警言論被教育局證實失德,其個案性質令人質疑他如何為教師「提供中立環境」。

他續說,教師中心另一重任為「鼓勵教師設計和試用新教材和教學法」,如交由有偏頗「往績」者擔任要務,相關教材的質素和中立性亦令人憂心。

奚炳松籲選民謹慎選擇

奚炳松批評教協自稱「教師專業組織」,卻只顧政治私利,動員盲撐失德教師參與公職。有關惡行絕對不應助長,籲選民務必謹慎選擇,並建議主辦方日後應做好參選把關工作,確保所有參選人均具備良好教師操守。

網民:解散教協 刻不容緩

不少網民均對教協推薦賴得鐘參選感匪夷所思。「Wai Wai Pang」感嘆道:「有冇搞錯,咁冇人性的垃圾都可以參加?!」「Landy Ma」狠批:「咁既(鵅^人格直情冇資格做教育啦!」「Thor Ma」揶揄:「呢隻真正代表到教協喎!」「Connie Yu」則認為「教協本身已經係一個恐怖組織」,更表示:「解散教協,刻不容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