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長江排污口超六萬 多出30倍

2020-01-18
■生態環境部下一步將深入實施「水十條」。圖為一名工作人員早前在長江巫山段清理江面漂浮物。 資料圖片■生態環境部下一步將深入實施「水十條」。圖為一名工作人員早前在長江巫山段清理江面漂浮物。 資料圖片

生態環境保護形勢嚴峻 水污防治需加力攻堅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青年報》客戶端報道,在生態環境部昨日召開的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生態環境部總工程師、水環境管理司司長張波介紹,去年,生態環境部全面完成長江流域2.4萬公里岸線、環渤海3,600公里岸線及沿岸2公里區域的入河、入海排污口排查。其中,長江入河排污口6萬多個,渤海入海排污口近1.9萬個,與之前地方掌握的排污口數量相比分別增加30倍和25倍。

張波說:「環境風險隱患不容忽視,部分地區江河沿岸高環境風險工業企業密集分佈,與飲用水犬牙交錯。水生態環境保護形勢依然嚴峻,任務十分艱巨。」

將深入實施「水十條」

在此前的今年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會議上,生態環境部部長李干杰介紹,去年基本完成899個縣級水源地3,626個問題環境整治任務;全國地級及以上城市2,899個黑臭水體已消除2,513個;全面完成長江流域入河、環渤海入海排污口排查;推進長江「三磷」專項排查整治;完成2.5萬個建制村農村環境綜合整治。

張波介紹,今年是水污染防治攻堅戰的收官年,生態環境部下一步將深入實施「水十條」。「水十條」具有明顯節點的任務有51項,目前有20項任務已按時完成。下一步生態環境部將堅持「誰牽頭誰負責」的原則,加強對任務完成滯後的督導。

投逾萬億消86%黑臭水體

張波介紹,去年,生態環境部實施了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專項行動,以長江經濟帶和黃河流域地級及以上城市為重點進行現場抽查督查,督查顯示,全國295個地級及以上城市(不含州、盟)建成區共有黑臭水體2,899個,消除了86.7%。

張波說:「這些數字的背後,意味茠矕薨~住在黑臭水體的老百姓夏天可以打開門窗了,原來不願意去的黑臭水體變成了休閒景觀了,也意味荓q2016年以來,1萬1千多億(人民幣,下同)資金被投進去了。」

張波也指出,水生態環境保護不平衡、不協調的問題依然突出。他舉例,一些漁民採用拖網捕撈的方式,13米深的水中,竟有9米長的網,網上還綁茩囿哄A在船的帶動下湖底拖來拖去,造成湖底一根草都沒有,全是沙子。

張波說:「水環境的問題,表現在水裡,根在岸上,根也在水裡,不僅岸上講森林覆蓋率,水裡也講森林覆蓋率,人類生產生活應該從河湖緩衝帶推出,以加強河湖保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