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前大使遭監控 烏啟刑事調查

2020-01-18

涉違駐在國法律 為彈劾案添彈藥

烏克蘭內政部前日表示,美國前駐烏國大使約萬諾維奇去年在當地疑遭美國總統特朗普親信非法監控,烏國警方已要求聯邦調查局(FBI)協助調查。約萬諾維奇為「通烏案」重要證人,在針對特朗普的彈劾審訊即將正式展開之際,烏國政府高調宣佈展開刑事調查,或為民主黨在彈劾案中增添彈藥。

華府涉嫌施壓烏克蘭調查前副總統拜登,而特朗普親信認為約萬諾維奇可能阻撓華府施壓,因此抹黑她,促使特朗普去年5月召她回國及撤職。民主黨眾議員日前公佈一批新文件,顯示特朗普私人律師朱利亞尼及其合作夥伴帕納斯,商討如何逼走約萬諾維奇。33歲的約萬諾維奇去年11月向國會作供時,曾指控朱利亞尼抹黑她。

通訊記錄提行蹤 「身邊有自己人」

在帕納斯與另一特朗普親信海德去年3月的通訊記錄中,兩人曾談及約萬諾維奇的行蹤,海德寫道「她向3個人談話。她的電話和電腦已關掉」,更稱已在約萬諾維奇圈子內安插自己人。海德更表示只要付得起錢,便可在烏克蘭為所欲為。

烏克蘭內政部表示,在民主黨公開文件後,當局決定對境內的非法監控行為展開刑事調查,稱明顯有人違反烏克蘭法例,以及《維也納外交關係公約》中保護駐外官員的規定,但強調烏國無意干預美國內政。

辯稱飲醉酒講笑

海德表示他「絕對沒有」監控約萬諾維奇,稱在向帕納斯發出短訊時飲醉酒,兩人當時並非認真討論。

另一方面,加州網絡保安公司Area 1 Security日前表示,俄羅斯軍事情報局(GRU)的黑客,去年11月入侵烏克蘭天然氣公司Burisma的伺服器,試圖閱覽公司高層的電郵。拜登兒子亨特是Burisma前董事,華府曾要求烏克蘭政府調查亨特是否涉及貪腐案,由於Burisma與特朗普彈劾案關係密切,今次黑客行動的動機引起外界關注。

烏克蘭內政部表示,已留意到黑客攻擊可能是俄方所為,正組成跨國小組調查事件,並已邀請FBI代表參與調查。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