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經濟企穩 人均GDP首超萬美元

2020-01-18
■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F(右)在新聞發佈會後與記者交流。 新華社■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F(右)在新聞發佈會後與記者交流。 新華社

生產總值迫近百萬億 穩當世界經濟發展火車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隨蚚乘W長發力,貿易摩擦緩和,內地經濟於上個季度企穩,復甦勢頭增強。去年四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長6%,與三季度持平,止住逐季回落勢頭,投資增速自6月來首次加快。全年GDP同比增長6.1%,實現預期目標;人均GDP更突破1萬美元大關。

2019年內地經濟以企穩收官,全年GDP達到990,865億元人民幣,經濟總量穩居世界第二,增長速度則高居首位。全年GDP同比增長6.1%,雖然比上一年放緩0.5個百分點,但實現了6%至6.5%的預期目標;人均GDP更突破1萬美元大關,按年平均匯率折算為10,276美元,另外,內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首次突破3萬元人民幣,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與經濟增長基本同步。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F表示,內地GDP增速連續18個季度保持在6%至7%之間,經濟發展的韌性持續顯現。2019年中國GDP佔世界的比重預計將超過16%,中國經濟增長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預計將達到30%左右,中國仍然是世界經濟發展動力最足的火車頭。中國人均GDP穩居世界上中等收入國家行列,隨蚆`人口達到14億(相關數據詳見表)的中國步入人均GDP 1萬美元以上國家的行列,全球在這個行列的國家人口規模將接近30億人。

第三產業比重升 復甦勢頭增強

第三產業佔GDP的比重繼續上升,對經濟增長貢獻率達到59.4%,是經濟增長主要拉動力。從需求結構看,最終消費支出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較上年下降18.4個百分點,至57.8%,投資貢獻率為31%,淨出口的貢獻率由負轉正,為11%。

多項經濟指標在去年末出現超預期回升,顯示經濟復甦勢頭增強。去年12月,工業增加值增速0.7個百分點至6.9%,為2018年4月以來最高,汽車製造業增速也升至一年半新高;投資增速出現半年以來首次回升,尤其是隨茪互貿易摩擦「降級」,製造業投資同比增速從11月的1.6%大幅升至9.2%。

招商證券首席分析師謝亞軒分析指,去年四季度,在國內逆周期調節政策和中美經貿關係緩和的刺激下,內地企業補庫存意願明顯上升,工業增加值增速明顯反彈,產能利用率達到77.5%的歷史次高水平,推動製造業投資意願回暖。

製造業投資回暖 今年穩增可期

謝亞軒認為,製造業投資的回升,顯示當前內地經濟內生動力的修復,經濟復甦將更有持續性,也可能降低內地經濟對基建和房地產投資依賴,有效穩定宏觀負債率的水平。今年製造業投資繼續回升,將成為支持經濟穩定增長的重要力量。

騰景研究院則認為,去年在工業低增速的情況下,宏觀經濟仍能保持穩健,得益於服務業的穩定高速增長。展望2020年,服務業增速有望在2019年的中樞附近周期性波動,繼續作為宏觀增速的重要支撐。

中金宏觀分析師易峘預計,今年一季度,中國經濟將延續工業生產回升、地產韌性較強、基建和製造業投資回暖的勢頭,錄得開門紅。

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F在國新辦記者會上重申,中國經濟穩定向好、長期向好的趨勢沒有改變。他認為,政府會進一步採取措施並推動措施落地見效,再加上1.2億市場主體發展活躍,共同推動實現有質量、有效益的增長,今年經濟穩定增長可以預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