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讀書人 > 正文

夏國強:科學文學 美美與共

2020-01-20
■長篇小說《飛天密碼》■長篇小說《飛天密碼》

作家、學者夏國強更多地從技術的角度,對《飛天密碼》的成功之道進行了分析總結,認為楊遠康將科學與文學相結合,放大和豐富了文學創作方法的內涵和外延。

夏國強如此描述他的閱讀感受--「掩卷之餘,腦海不時浮現書中的人物、情節,再慢慢回味,彷彿感覺字裡行間,透出一種非同尋常的『聲音』。」這是什麼聲音呢?夏國強認為,這種聲音,就是楊遠康獨有的「電碼」。他將「電碼」總結為楊遠康首創的「電磁感應」創作論,以及《飛天密碼》對這種創作論的運用。這種運用,體現在小說的結構中。他分析,《飛天密碼》的結構,顯然是複線式線性結構。一條主線是小說的主角方舟尋親。另一條主線是小說的第一人稱「我」的敘事。「我」是一隻具有生物電收發系統,且具有先天記憶、會識字的文明狗。「我」通過前代的歷史記憶和複雜驚奇的敘事,逐漸揭開了神奇故事的謎團。

夏國強指出,楊遠康設計的結構,與輸電線路何其相似:兩條主線如同並聯運行的電力線路,既同向而行,又可能發生相碰短路;在平行過程中又有交叉,故事情節就像電力線路短路時產生的火花,火光四射,張力十足。

夏國強說,真正意義上的作家,始終會緊握手中的筆,以獨特的文學思想燭照文學界,堅守自己的「電碼」,把對文學的理解和對世界的看法呈現出來。《飛天密碼》的出版,正是作者以自己的寫作立場向讀者發出的閱讀召喚,突顯出了楊遠康先生自己的「電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