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日月湖攬勝

2020-01-21
■商丘名勝日月湖。 作者提供■商丘名勝日月湖。 作者提供

雁 翔

豫東重鎮商丘,是我國著名歷史文化名城、中華文明發祥地之一,更是商部族肇始地、商朝最早建都地、商人商業商品發祥地,獨享「華商之源」美譽。加之東周聖人文化圈 、西漢梁園文學 、北宋應天文學 、明清雪苑文學誕生於此,使它擁有全域文化大格局。正源於此,商丘旅遊資源博大精深,全市有各類景點3,000餘處,包括兩個國家4A級、六個3A級景區。僅商丘市內就有閼伯台、燧皇陵、歸德府古城、應天府書院、文廟、壯悔堂、明倫堂等名勝古蹟。

早前筆者再次來到商丘,慕名前往位於睢陽區的商務中心區(CBD),遊覽了開放不久的新景點--日月湖。不去不知道、一去嚇一跳,令人目不暇接、收穫滿滿!

在四周新建高層樓宇之中,居然「冒出」碩大一片碧波萬頃、清幽大氣的水域!四周桂馥菊芳、奇石林立,日月倒影、曠朗無塵,好一派湖光山色、花樹葳蕤的美景。遠遠望去,湖水像一面巨大圓鏡,在秋日陽光下金光閃閃;又如一輪巨大滿月,光輝澄碧,完美地詮釋「日月湖」得名之妙。

日月湖設計精妙,它擁有「橋、台、島」三位一體景觀:橋有煙雨橋、連壁橋、應天橋、曲波橋等等;台有--歸德台、聖火台、逍遙台、服牛台;島有--櫻花島和紅楓島。我們興沖沖登上煙雨橋。舉目望去,四圍波光瀲灩、群鴻翻飛,一派江南水鄉景致,頗有杜牧「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韻味。不遠處還有兩座小橋,叫「大喬」、「小喬」,造型俊秀、婀娜多姿,頗似兩位吳國佳麗在碧水間嬉戲,令觀者浮想聯翩。有遊客道,每年新春時節,日月湖會迎來大批「貴客」--白天鵝來此棲息,牠們或許也覺得日月湖生態優異、環境幽美,適合「詩意地棲居」吧!

登上湖邊的逍遙台,很自然想起志存高遠、崇尚自由的文哲大師莊子和他的《逍遙遊》。莊子為商丘民權人,是戰國時期著名思想家、哲學家、文學家,世界歷史文化名人。他創立莊學,與老子並稱「老莊」。他只當過小小的漆園吏,卻被譽為地方官吏之楷模。他提倡的「天人合一」和「內聖外王」理念,對儒家影響深遠。他洞悉易理,其「三籟」思想與《易經》三才如出一轍。其作品想像豐富又「接地氣」,將深奧難懂的哲理詮釋得微妙動人,獲譽「文學的哲學、哲學的文學」。

「聖火台」彰顯了商丘作為火文化故鄉、燧人氏鑽木取火的淵源。商丘有個閼伯台,俗稱火神台,距今有4,500多年歷史,是中國現存最早的觀星台。上古時帝嚳之子契負責管理火種、觀察火星運行,人稱「閼伯」,堯稱帝後封閼伯為「火正」,後他又賜封建立商國。後世尊閼伯為「火神」、「東方的普羅米修斯」,他不啻是中國早期天文學家,也是商族部落始祖、商朝開國君主成湯的先祖!「聖火台」涵蓋了古往今來中原人民祛邪避災、祈福美好生活的夙願!

「服牛台」演繹王亥服牛、功成名就的典故。台上立有一尊王亥塑像,挺拔瀟灑、英氣勃勃,凸顯王者風範、大家氣度!生於西元前1854年、繼任商族首領的王亥是閼伯第六世孫、冥的長子,史稱「高祖王亥」、「高祖亥」。他比商祖范蠡還早1,300多年,令商丘成了「商族」、「商人」、「商業」發祥地。王亥不啻幫助父親冥治水有功,繼位後重視農耕、馴養牛馬,開啟中原的農業、畜牧業和貿易業,他發明運輸車輛,大大促進了物資交流,開創了華夏商貿之先河,所以亦王亦商的王亥被視為「華商始祖」和「中斌財神」。

我們還遊覽了四水載德、天下歸心的「歸德台」。商丘古稱歸德府,《周易》云「地勢坤,君子以厚德載物」、曾子曰「民德歸厚」,均寄託世界大同、社會和諧的美好夢想。台中央鐫刻有個巨大的甲骨文「德」字,九級台階則象徵九九歸一,這與今天我們「創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訴求一脈相承。我見有四水匯集中間下凹的水槽,四方小品居中升起、層疊出挑,寓意四方匯聚、德澤神州、世界和平......日月湖這「四台」雲集了中華古老的人文光輝和文明理念,令人重溫千年古城繁華昌盛、福澤綿長景象,我欽佩日月湖決策者的不凡創意!

日月湖還遵循以人為本、以史為魂理念,命名了應天攬秀、桂宮明月、宋堤煙雨、群賢畢至、連壁塔影、柳岸聞香、孝烈木蘭、日月同輝等「八景」,將中國古代「八景文化」與現代城市建設融為一體,凸現商丘獨特的歷史淵源與人文氣質,更弘揚古賢兼愛尚賢、明理篤行的優秀傳統,專案總策劃的眼光與文采令人讚歎!當然,任何景觀都有改進、提升、完善的空間,所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相信明年再來,又會耳目一新!

如夢似幻的「噴泉秀」尤令日月湖異彩紛呈秀色撩人。當《我和我的祖國》、《美麗中國》、《商丘好人》等旋律奏響,美妙絕倫的音樂噴泉高高升起,五光十色變幻莫測的水柱隨音樂翩翩起舞,密集的水霧優雅地拋向四周,人們的歡呼聲、喝彩聲隨蚍Q泉的高低起伏而此起彼伏,日月湖也迎來它最激動人心的高光時刻,流連忘返的男女老少不忍離去......

每次到商丘,我都有一種強烈的歷史震撼感。這座古都實在太吸人眼球了!而日月湖就集納了火文化、商文化、朱襄文化、莊周文化、聖賢文化、漢梁文化、木蘭文化、尋親文化、廉潔文化、忠烈文化之大全,燧人氏、朱襄氏、葛天氏、帝嚳、伊尹、倉頡、孔子、莊子、墨子、微子等大批人文始祖和文哲聖賢也與商丘交相輝映。遊覽日月湖,猶如快速閱覽一部煌煌的中原人文史,正是--

秋風桂香商之都,

漫遊勝蹟日月湖。

煌煌文脈誘賓客,

擎天噴泉競歡呼......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