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文公子手記】用獎項鼓勵女性投身IT

2020-01-21

文公子

大家好!很高興和大家在香港《文匯報》見面。本欄將延續文公子與超人合作主持的網台節目《橋到用時方恨少》精神,分享各種好「橋」(點子),或者以市場營銷和宣傳角度,腦震盪(Brain-Storm)一下解決問題的好橋,歡迎大家多多指教。

今日想和大家分享的好橋,來自資訊科技(IT)界。各行各業都紛紛引進IT提升生產力和競爭力,中央公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更將香港定位為大灣區內的金融、航運和創科中心;因此,對IT人才的需求,只會更為殷切。然而,香港IT業一向人才不足,部分工種更青黃不接,需要鼓勵更多香港年輕人投身IT行業。

IT行業一向男多女少,但其實女性亦可在IT行業有所發展。最近,香港電腦學會就為了鼓勵更多女性入行,再度主辦「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士獎2020」,希望透過表揚傑出的女性IT人,給年輕女性作為榜樣。

獎項簡稱OICTWA 2020,參加者必須為香港女性居民,設有3個獎項,包括表揚25歲以上,對香港IT發展與社會服務有貢獻的「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專業女士獎」;25歲以下而對IT發展有貢獻、能創意運用IT與熱心社會服務的,可參加「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明日之星獎」。而「資訊及通訊科技傑出女企業家獎」,則表揚能善用IT改善社群生活,在IT創業有成的女企業家,年齡沒有限制。現已開始接受提名,詳情可瀏覽香港電腦學會網頁:www.hkcs.org.hk。

為配合獎項,香港電腦學會在去年底進行了「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行業女性職場地位問卷調查」,主要訪問業內人士,發現大部分受訪者都認為,IT無論在薪酬、工作量、升職機會等,男女都同工同酬;而女性大多能與男同事相處融洽。超過一半受訪者認為,女性從事IT行業的挑戰,主要在於「工作時間長」、「需適應傳統男多女少的環境」等。不過,受訪者亦表示,女性在人際關係、溝通能力及做事細心上,能與團隊互相補助,在工作上產生協同效應,有助提升效率。因此,香港電腦學會認為,無論男女都歡迎加入IT人行列,共同以科技改變世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