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 鼠年吉祥

2020-01-21

朵 拉

年杪時分,臉書上每天都有人貼上老鼠的圖畫。老鼠被畫家以各種媒介包括水彩水墨粉彩蠟筆,還有鋼筆漫畫等隨心所欲包裝,在各人臉書上展現不同姿態和趣味,生活大小事突然都和老鼠有關聯,一向被人不齒的「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肯定不曉得自己在二零一九年底榮升主角,這些畫作在充分傳達一個訊息:「鼠年快到了。」

豬年馬上成為過去,鼠年即將迎面而來,前幾日讀春聯,印象格外深刻的是「抱金豬財源滾滾,迎紅鼠好事連連」。長得不怎麼樣的豬,群眾對牠倒沒有特別惡感,然而,老鼠卻不是受歡迎的動物。給人感覺鬼鬼祟祟的老鼠不止愛偷吃糧食,還會傳播疾病,我在遲子建的小說《白雪烏鴉》就看見一九一零年,哈爾濱的一場大瘟疫席捲整個東北,持續半年多,造成六萬多人死亡事件,這場致命大瘟疫就是老鼠帶來的。一提起老鼠,讓人覺得卑屑、骯髒、陰暗,口碑極不佳,然而,中國民俗學裡卻把叫人討厭的老鼠當成吉祥物。

民間傳說「鼠咬天開」:遠古時代,天地未開,宇宙一片混沌,專門在夜半之際才出來活動的老鼠,將天地間的混沌狀態咬出縫隙,讓陰陽之氣漏洩出來,萬物方得以滋生,這樣說來,老鼠竟然是位「大有功人士」。老鼠的功勞尚不僅於此。據說穀種是老鼠從天上偷來的,還有火種也是老鼠引來的,人類從此才知道用火煮食。

老鼠的機靈亦是人類所不能及。嗅覺敏感,警惕性高,穿牆越壁,奔跑如飛,從高空掉下來,不見粉身碎骨,只見毫髮無損。所以要打死一隻老鼠頗不容易,聰明的人類換個方式,放個老鼠籠準備抓老鼠,亦非簡單事。今天晚上在老鼠籠中掛塊肉乾,香噴噴的味道令你自我感覺良好,以為明天肯定見到一隻老鼠在籠中竄來竄去,現實中大多時候,只會讓你垂頭喪氣,見到的是空空老鼠籠。空的意思是,掛茠漲蚾恕ㄗㄓF,吃光了肉乾的老鼠也逃走了。肉乾和老鼠一起消失在空氣中。

有人還說老鼠是通靈的神物。傳說當年唐山大地震前夕,成群的老鼠紛紛奔竄向郊外,還有結夥捲縮在街道上相對空曠的地方。中國俗語「倉鼠有餘糧」,有老鼠表示家裡糧倉食物過剩(生活富裕)。因為如此,很多書畫名家都喜歡以老鼠為題材作畫。

外國漫畫中最出名的老鼠還有名字,叫米奇。米奇老鼠受到喜愛和歡迎的程度,使到牠的周邊產品具備高效益的經濟價值。幾乎每個小孩都有米奇老鼠的衣服、鞋子、帽子、氈子、床單、鉛筆盒、文具袋、書包、手提小包、背包、行李箱等等。孩子們都以擁有有趣可愛的米奇老鼠產品為榮。

中國也有可愛有趣的小老鼠。雖然沒有名字,卻在歌曲中傳唱「小老鼠,上燈台,偷油吃,下不來。叫媽媽呀,媽媽不在,骨碌骨碌滾下來,呦呦......」童謠裡的小老鼠,天真可愛。上燈台偷吃油,老鼠聞到油壺裡的油香味,但身體太大進不去,最後,聰明機靈的老鼠想到個好辦法,用長尾巴伸進壺嘴裡蘸油。歌曲裡的故事,出現得最多的,是在齊白石的老鼠畫中。

現代畫家裡唯一獲得中國文化部頒發「中國人民傑出藝術家」榮譽獎狀的齊白石,是一位帶蚨”酊d土,步入中國文人畫的殿堂的書畫家。齊白石畫蝦被稱畫壇一絕,沒有人敢說自己超越過他,已成為他的名片。大家叫他「蝦畫家」,但他在七十八歲題畫蝦時寫道︰「予年七十八矣,人謂只能畫蝦,冤哉!」作品飽含厚重的民間情結,繪畫題材生活氣息濃厚。喜歡畫生活瑣事瑣物,包括花卉樹木和飛禽走獸「......尤其是牛、馬、豬、羊、雞、蝦、魚、蛙,這一類眼前常見的東西我最愛畫,畫得也最多。」畫家說了原因「不常見的,我覺得虛無縹緲,畫得雖好,總是不切實際。」

與此同時,把老鼠畫得維妙維肖,栩栩如生的齊白石,還有另一個外號「鼠畫家」,一生畫了很多老鼠,很大可能是一八六四年出生的他,生肖老鼠。他最喜歡在畫老鼠的作品中,寫打油詩調侃無知鼠輩,警醒世人;也愛在圖畫裡諷刺官僚和日偽表示抗議;寓意豐收之年畫裡的老鼠則屬於生活趣味。比如一幅《紅燭鼠趣圖》,上有「齊白石老鼠偷油圖,松瀑廬藏」的題籤,經鑒賞家研究,確定為大收藏家安思遠的舊藏品。畫評家評「創作這件作品時,齊白石已八十八歲,屬於他成熟期風格的作品。畫面中描繪了三隻小老鼠和一個燭台。其中一隻小老鼠抬頭仰望,另外兩隻一遠一近,圍繞燈台。整個畫面頗富趣味性,令觀者產生由物見景的遐想。白石老人把老鼠、燈台引入畫中,流露出了他的質樸和孩子般的天真。」

事實上齊白石作品令人稱頌的,正是他的童心和質樸。近代著名人物畫家葉淺予曾寫過一篇《讀齊白石畫鼠有感》︰「丑物耗子今坐歲,美醜利害怎安排?願借齊翁赤子心,化丑為美顯奇才。世事何妨如是觀,化害為利豈難哉?神州十億心一條,掃盡鼠輩慶新歲。」

老鼠在十二生肖排行第一,不止其它十一隻生肖不同意,許多人也都覺得奇怪。故事是這樣說的:老鼠和牛馬羊等選上十二屬相後,老鼠大言不慚:「我應該排第一名。」比牠體型大得太多的牛馬羊都不服氣:「你憑什麼排第一?」老鼠說:「我最大,所以我要排第一。」牛馬和羊都忍不住大笑:「你有我們大嗎?」老鼠做了一個「旁觀者清」的建議:「我們自己爭執不能算數,還是讓人來說吧!」大型動物當然同意。牠們商量過後 ,由牛領頭,馬羊和老鼠跟在後面一個一個從大街上走過,聽聽人們怎麼評議。

牛走過,馬走過,羊也走過了,人們什麼也沒有說。當老鼠大搖大擺地走過來的時候,大街上的人高聲大喊:「哎呀,好大的一隻老鼠呀!」喊了一聲還嫌不夠,居然繼續再喊:「哎呀哎呀,你們看,好大的一隻老鼠呀!」

生肖冠軍老鼠馬上來了,祝各位鼠年吉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