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娛生樂與「路」】2020娛樂圈轉型

2020-01-21

路芙

相信很多朋友也知道近半年香港市道實在太差,有很多娛樂圈的藝人也開始失業,一個月前已知道某大電視機構縮減人手差不多四百人,當中有高級監製,作為一個中年人五十歲之後才被辭退,這個難受的感覺不是人人可以明白,但無可奈何的事實擺於眼前。

今年很多傳統的傳媒已經逐一逐一地結業,差不多我認識的傳統傳媒朋友已經買少見少了,能夠保得住飯碗已經是非常之好;在一個月前大電視台的縮減人手熱潮我知道我身邊差不多有四至六個朋友本來是高層,現在已變成無業遊民;一年前拍攝電影節目的監製也給人「被請辭」,因為年紀的問題不容易找到相同的工作,尤其是娛樂圈愈來愈難有機會,半年後我聽聞那位電影節目的監製轉行去了雲f車,換句話說以前有多風光的監製現在也做了貨車司機;所以我們應該要切切實實地面對將會更加萎縮的娛樂圈。如何可以令到自己繼續有表演慾的地方,但也有尋求生存的空間賺取到生活的瑣碎!

還記得有一晚黑妹姐的生日會上,其中一位朋友相信我說出來大家都會認識的,便是彭家麗的細佬Peter,他是一位唱得之人,我跟他閒談的時候,他突然問我近來的工作如何?我說沒有什麼特別,我已轉型成為了一位職業學生,之後他對我說了他近來的工作情況,得知社會動盪之後所有內地的工作及香港的拍攝工作也不如以前,他說很多回內地工作的人也因為今次社會動盪而被迫取消,現在反而努力地協助太太做一些保健產品的推廣。當然在香港也有一些電影在拍攝中,但不代表收入穩定。

這段時間他也覺得非常之無言,不知道怎樣才能將自己的才華繼續用在工作上面;另外一次我聽到一位資深及有地位的電影人跟我說,兩個月前只得兩部電影在香港拍攝中,數量極之少,在小數量的情況之下已肯定了幕後的工作人員會有很多人失業了,因為沒有戲開拍;我相信這種辛苦的生活會繼續維持下去至少幾年,因為隨茪玻p網的改變。

其實我們還有很多生機的,不要氣餒,當然我個人也遇上同一樣的問題,我比其他人的這個問題遇得更早,在尋尋覓覓的兩三年中我選擇了轉行去做一個職業學生,也尋求了其他生意的出路,擁有自己個人的品牌,以及學習其他市面上應用的技能傍身,這些都是為求找到出路!

娛樂圈同樣都會面對失業的危機,傳聞過年後變動更加大,所以在此祝福大家新一年在面對逆境中也能自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