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淑梅足跡】「校長爸爸」的關愛

2020-01-21
■梁紀昌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梁紀昌與淑梅姐合照。 作者提供

車淑梅

鮮魚行學校前校長、「校長爸爸」梁紀昌退休快4年,然而大家都不曾忘記2003年校長空降而來,以嶄新的手法將這所快消失的學校救活了......也留下了很多令人讚歎的足跡,例如「書中自有午餐肉」......原來校長這善念來自一位6年班女學生,「我喜歡在午飯時間巡班房,見到一位女同學天天都吃蚗n頭鴨尾,她說要減肥,我不大相信,在追問下才知道原來家長失業了,母親只能夠在旺角買地攤的R菜,父親和弟弟吃肉,她和媽媽就吃骨。我答應送她一罐午餐肉,誰知其他的老師都說在他們班裡也有如此貧困的學生......我想如果人人都送也未必可行,於是我定出最低標準,交齊功課一星期可得午餐肉一罐;另,我以平價買了30部電飯煲展示在禮堂,條件是在中英數常得分最高的30位同學即可得獎,果然那次的成績B升很多!」

「校長爸爸」經常為孩子虓Q,也得到很多善長仁翁,以及那班穿水鞋又非常有心的魚販校董的支持,物資源源送到,其間竟引來了一些外間的批評,「他們有指此舉可能太物質了,但我一定要強調,學生要明白他為什麼會得到這獎品?那就是他們有責任感和願意付出努力的成果。」

有心有力,百分百投入的「校長爸爸」在教育工作中如魚得水,全因1999年一次難忘的經歷,「當年我在教育署當輔導及發展主任,沒有太多發揮的機會。那次我參加了一個西藏旅行團,在喇嘛廟內看到了一幅佛教輪迴圖,我問地獄道有什麼人,喇嘛答道有教師,真震撼,原來誤人子弟的罪孽比殺人犯殺一個人更嚴重,因為誤人子弟誤三世,他的後代也跟茖S有出頭天,至第三代遇上機遇才可翻身......但神仙道也有老師,因為老師可以改變一個人的命運,真箇一念成仁、一念成魔!孩子的命運掌握在老師的手上,口頭虐待、欺凌,使他沒有自信,這孩子已經白白犧牲在老師的手裡,相反使他有自信,得到關愛,也可改變他的人生,教育是很偉大的事業!」

「校長爸爸」在西藏得到啟發,離開了政府架構,到鮮魚行學校去收拾那一個破爛的攤子,他成功了,甚至退休後也不斷鼓勵校內同學,不要因環境而氣餒,緊記自強不息把書讀好!校長請孩子注意三件事,第一專注;第二盡量發問,校長牢記小學那課文︰「發明千千萬,起點在一問,禽獸不如人,過在不會問,智者問得巧,愚者問得笨,人力勝天工,只在每事問」;第三溫習,學而時習之否則會忘記!其實校長的金句非常多︰贏在起跑線只是商業的宣傳;人生是馬拉松,短途衝一衝,絕對不是一件好事;思想可以自由,行為不可以自由;孩子的壓力大多來自家長;不要人云亦云,要獨立思考,不隨波逐流,逆流而上才會得成就!

退休後的「校長爸爸」已成為了「校長公公」,但他對教育的熱情不減,難怪在街上,他依然受到很多熱情的家長和學生的愛戴,肯定的,將來「校長爸爸」一定出現在神仙道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