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美「情緒支援動物」 或失免費搭機待遇

2020-01-24

美國航空業界普遍准許乘客攜帶寵物上機,但需另外收費,「情緒支援動物」則可獲豁免,導致近年各種動物,如豬、野雞、兔、蛇等,頻繁在飛機上出現。美國運輸部前日公佈,計劃增設限制,只可免費攜帶曾受訓練的服務犬上機,航空業界、殘疾人士組織等均表示歡迎。

乘客近年帶上飛機的情緒支援動物數量大增,如美國航空在2017年有近16萬隻,較上一年增加48%,同時寵物的數量則跌17%。攜帶寵物上機,每程收費高達100美元(約777港元),故不少乘客為求省錢,將寵物稱為情緒支援動物,業界已多次敦促運輸部修例。

運輸部指出,過往出現乘客被動物咬傷、動物在機場及機上排洩等問題,故計劃收緊規定,只有受訓協助殘疾人士的犬隻,才獲界定為服務動物,攜帶服務犬上機的乘客,亦需證明自己需要協助;在新例下,航空公司不可禁止特定品種的犬隻上機,如鬥牛犬等。當局將向公眾諮詢60日。

航空公司普遍歡迎修例,殘疾人士組織My Blind Spot創辦人里西亦指出,部分人濫用情緒支援動物,新措施其實有助真正需要服務動物的人士。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