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歐央行擬檢討貨幣政策 逾16年來首次

2020-01-24

歐洲央行昨日公佈議息結果,一如市場預計維持利率和買債規模不變,行長拉加德提出檢討歐央行貨幣政策工具及目標,是16多年來首次,但未有公佈細節,外界估計歐央行的通脹目標一直無法達標下,將重新審視目標。

歐洲央行在聲明中表示,央行預計息率將繼續維持現行甚至更低水平,直至看見通脹開始接近目標。歐央行多年來將通脹目標列為「低於但接近2%」,雖然前行長德拉吉在任8年間持續實施寬鬆貨幣政策,包括降低利率及推出規模達2.6萬億歐元(約22.4萬億港元)的購債計劃,但通脹率平均只有1.2%,遠未能達標。

ING經濟學家布爾澤斯基指出,歐央行大可將通脹目標定義為「徘徊2%水平」,從而更有彈性和空間,使央行不會在通脹率一旦接近2%便馬上叫停,而是容許稍為超出2%,令央行可更長時間採取現時的負利率政策。高盛經濟學家迪雷亦認為,此舉有助釐清通脹目標,減少央行官員之間的分歧。亦有專家提議將通脹目標設定為特定範圍,例如介乎1.5%至2.5%。

拉加德在會後表示,歐央行已將氣候變化納入需應對的議題,央行檢討貨幣政策時,會考慮與氣候變化的關係。她同時提到美歐之間的貿易談判,指談判顯示出「正面訊號」。■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