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英上議院通過協議 敲定月底脫歐

2020-01-24
■反脫歐示威者於布魯塞爾示威。 路透社■反脫歐示威者於布魯塞爾示威。 路透社

英國上議院前日通過首相約翰遜提出的脫歐協議,經英女王昨日御准後成為法例。歐洲議會估計下周三正式批准脫歐協議,英國將可如期下周五正式脫歐。約翰遜形容脫歐將是英國歷史新一章,「我們有時感到永遠無法越過脫歐終點線,但我們終於做到了」。

上議院周二通過脫歐協議修正案,要求政府讓抵英的歐洲兒童難民在脫歐後得以與家人繼續留英,以符合前首相文翠珊前年許下的承諾。下議院前日推翻修訂,並發還上議院再度表決脫歐協議,上議院最終放棄修正案。工黨下議院議員顧綺慧批評約翰遜政府試圖背棄承諾,失信於最需要受保護的兒童。

英政府則表示,將在脫歐後繼續商討兒童難民問題,但脫歐協議法案不應涵蓋這項議題。約翰遜認為,國家現時可放下過去3年來的紛爭,聚焦邁向令人振奮的光明未來。法新社分析指出,文翠珊的脫歐協議過往在國會三度闖關失敗,約翰遜今次成功衝破這道最後障礙,是其個人一大政治勝利。

英國下周五脫歐後,將進入為期11個月的過渡期,其間英歐需就貿易協議達成共識,但雙方仍存在不少分歧,恐成為約翰遜更棘手的難題。■美聯社/路透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