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百萬猶太人遇害 奧斯威辛成大屠殺象徵

2020-01-24
■多達100萬名猶太人死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路透社■多達100萬名猶太人死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路透社

位於波蘭的奧斯威辛前納粹集中營,在二戰時期曾於4年間約有110萬人被殺害,包括100萬名猶太人,直至前蘇聯在1945年1月解放集中營後,世人才得知更多悲慘歷史。二戰期間共有多達600萬猶太人遇害,單是奧斯威辛便佔其中1/6,令它一直成為猶太人大屠殺最惡名昭彰的象徵。

德國納綷為了加快屠殺大量猶太人,1941年開始在奧斯威辛集中營建造毒氣室,歐洲各地的猶太人被押至集中營後,會被迫脫掉衣服進入毒氣室,吸入毒氣身亡,整個過程只需約20分鐘,受害者死前的呼喊聲,甚至在厚厚的牆壁外也能聽見。營內其他猶太人奴工把屍體送進焚化爐前,會把屍體的頭髮剪掉及拔走牙齒,骨灰則會被埋葬或用作肥料。

為紀念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5周年,記錄當年營內慘況的一批黑白照片經過上色,日前首次以彩色照片形式發佈。英國第4電視台製作的奧斯威辛紀錄片,將展示這批照片,並由集中營倖存者憶述他們的悲慘經歷。該紀錄片監製舒爾曼表示,為黑白照片上色,是希望年輕觀眾更有興趣了解這段二戰往事,更易引起共鳴。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