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昂山否認緬軍種族滅絕羅興亞人

2020-01-24
■昂山去年12月於國際法院為緬軍辯護。 美聯社■昂山去年12月於國際法院為緬軍辯護。 美聯社

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昨日在英國《金融時報》撰文,承認緬甸軍方可能在若開邦穆斯林少數族裔羅興亞人危機中,犯下戰爭罪行,但否認涉及種族滅絕,稱羅興亞人誇大受迫害的說法。聯合國司法機構國際法院同日就緬甸涉嫌種族滅絕羅興亞人一案作出裁決,要求緬甸政府需在能力範圍內採取一切措施保護羅興亞人,避免他們遭受種族滅絕。

昂山在國際法院作出判決前撰文,稱國際法院只是單方面聽取羅興亞難民的證供,但部分難民可能提供失實資料,且未經查證。她指出,國際司法制度未必有能力過濾這些誤導資訊,人權組織亦只是基於未經證實的說法而譴責緬甸政府。昂山稱,緬甸或會透過國內機制追究違例者,例如當地聯合檢察總長已計劃調查涉及洗劫羅興亞村落的人。

昂山指出,國際社會的譴責只會帶來負面效果,不但影響緬甸與其他國家的雙邊關係,無助為若開邦帶來穩定和進步,更會妨礙緬甸持續發展為更多元的國家。

西非國家岡比亞早前代表穆斯林國家入稟國際法院,控告緬甸軍方涉嫌種族滅絕羅興亞人,昂山在案件上月開審時,親自前往位於荷蘭海牙的國際法院答辯,但她前日未有到庭聽取判決。判決書指出,緬甸政府需採取預防措施保護羅興亞人,並需在4個月後就措施落實情況提交報告,其後每隔6個月提交報告,稱法院的命令對緬甸具有法律約束力,構成國際法律義務。 ■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