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40國領袖雲集耶城 誓抗反猶主義

2020-01-24
■馬克龍到訪耶城哭牆。 法新社■馬克龍到訪耶城哭牆。 法新社

奧斯威辛解放75周年 以總理借機造勢捱轟

逾40名來自全球多國的領導人及政要昨日聚首以色列耶路撒冷,出席第5屆世界猶太人大屠殺論壇,同時紀念波蘭奧斯威辛集中營解放75周年,是以色列歷來最大規模國際政治活動。針對近年反猶主義重新抬頭的問題,與會人士發言時,均警告不可重蹈歷史覆轍,但波蘭因不滿俄羅斯對大屠殺歷史的取態,而拒絕出席。

與會政要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法國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美國副總統彭斯、英國王儲查爾斯等,當局派出逾1萬警員駐守,相當於以色列全國約1/3警力。首屆世界猶太人大屠殺論壇於2005年舉行,今年是首次在以色列舉行,除前晚在以色列總統里夫林官邸舉行國宴,適逢奧斯威辛解放75周年,昨日亦選址猶太大屠殺紀念館,舉行約3小時的紀念儀式,並以「紀念大屠殺、抗反猶主義」為題。

不滿普京獲邀發言 波蘭抵制

美國反誹謗聯盟11月曾發表全球調查數字,發現全球各國尤其中歐及東歐地區,反猶主義均有上升趨勢,同時不少歐洲國家的受訪者,均認為猶太人過分着眼大屠殺。里夫林發言時便提到,期望各國領袖保持團結,對抗種族主義、反猶主義及極端主義,捍衛民主及民主價值。

不過部分國家在二戰歷史問題上的分歧於活動上浮面。俄國近期淡化前蘇聯在戰前曾與納粹合作,波蘭總統杜達決定抵制活動。據杜達發言人解釋,普京獲邀在論壇上發言,杜達只能在台下聆聽而無法駁斥,有關安排不能接受。里夫林前日便呼籲各國「將歷史留給歷史學家」,政界的角色是塑造未來,另外波蘭將在下周一另行舉辦紀念活動。

內塔尼亞胡講話扯到伊朗

以色列現時陷入組閣僵局,定於3月2日再度舉行大選,對總理內塔尼亞胡而言,今次重要紀念活動除可為自己造勢,亦可力抗國際刑事法院調查以國戰爭罪行。內塔尼亞胡亦乘勢重申對伊朗強硬立場,他早前便提到,奧斯威辛帶來的教訓,是在壞事情未惡化前便出手阻止,直指「伊朗是非常壞的東西、而且不輕微,若擁有核武便更差」。內塔尼亞胡並稱,伊朗是全球最反猶的政權,其威脅等同德國納粹,呼籲國際社會需團結一致採取行動應對。波蘭副外長希蒙日前便批評,大屠殺紀念活動不應被用作謀取政治利益,否則做法可恥。

普京則建議聯合國安理會5常任理事國俄羅斯、中國、美國、法國及英國今年舉行峰會,商討全球議題。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