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趁疫情和你瘋 魔謀燒西九站

2020-01-24
■昨日,香港西九龍站安檢人員均戴上口罩以防受到感染。  中新社■昨日,香港西九龍站安檢人員均戴上口罩以防受到感染。 中新社

狂言癱高鐵一周 5000警戒備保平安新年

正當香港和內地全力打武漢肺炎防疫戰之際,泛暴派借機「播毒」煽暴,利用疫情離間市民和政府。他們昨日下午煽動「和你封」行動,企圖圍堵高鐵西九站,但被警方瓦解,煽暴文宣深夜煽動暴徒今日攜帶汽油彈圍攻西九站,逼防暴警出手及退守站內,更狂言要令高鐵癱瘓一星期,還聲言要由年卅晚到初三都會借疫情搞事。據了解,警方在農曆新年期間部署的防暴警力不變,至少有5,000警候命平亂。■香港文匯報記者 蕭景源

煽暴文宣近日煽暴言論的主調,就是利用武漢肺炎疫情離間市民和特區政府,煽動對內地遊客的仇恨,再煽動暴徒上街混水摸魚掀起暴力,包括年初三到尖沙咀的商場集結,及年卅晚趁市民到黃大仙上頭炷香時製造混亂。有人昨日急不可待利用肺炎疫情發展,煽動到西九站「和你封」,聲言要迫使港府封關和封站,以阻止內地遊客來港。

昨滋事無人撐敗走

昨日3時,大批防暴警已在西九龍站外戒備,但響應號召者則寥寥無幾,除了幾名泛暴派區議員及助理外,只有10多名身穿黑衫及戴口罩年輕人到場支持,全副武裝的防暴警員則在附近進行監視及戒備。下午4時許,有關示威活動疑因參與人數太少,在風平浪靜中無奈宣佈結束,一眾示威者擬向柯士甸站方向離開時,但很快被追前的防暴警員截停,勒令除下口罩和逐一接受搜身調查,最終全部經登記個人資料放行,無人被捕。

昨晚8時過後,煽暴文宣在網上討論區又煽風點火指內地「送肺炎攻港」,威脅香港特區政府在晚上23時59分「死線」前宣佈封關及封高鐵,又散播謠言稱特區政府「將市民置於危機」,狂言今日中午會將圍堵西九站行動升級,目標是癱瘓西九站一周,更在網上教人製備汽油彈,施「火魔法」逼防暴警死守西九站,迫使高鐵停駛。

據悉,警方已留意到網上的煽動言論,並根據情報和風險評估作出相應部署,候命人手不會因為過年而減少,總體防暴警力仍維持5,000人。

警務處處長鄧炳強日前表示,農曆新年是中國人最重視的喜慶節日,他警告暴徒不要借機犯法、不要擾亂市民過年,讓香港市民過一個安寧祥和的新年。

黑魔順利h掟汽油彈

另外,昨晚9時許,有黑衣魔在順利h行人天橋向途經的警方巡邏車投擲垃圾桶,一名便衣警擒獲一名黑衣青年,但遭遇反抗及被人包圍,穿黑衣的青年趁亂逃走,大批防暴警到場截查可疑人。其間,有黑衣魔向行人安全島投擲汽油彈,幸無人受傷。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