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掟奶茶襲警 理大女囚6周

2020-01-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婷)去年9月7日,一名22歲大專女生在港鐵東涌站用一杯珍珠奶茶掟向一名警員的背部,昨日在西九龍裁判法院承認一項襲警罪。辯方求情稱,被告因受抑鬱症病情及感冒失眠影響而情緒不穩下犯案,但裁判官直指案情嚴重,終判被告監禁6星期,緩刑1年。

女被告唐洛芙(22歲),為理大專業進修學院學生,居於警察已婚宿舍,其父是退休公務員。她被控去年9月7日在港鐵東涌站襲擊一名正在執行職務的警員陳浩揚(譯音),即將一杯珍珠奶茶掟向陳的背部。

辯方昨日在判刑前呈上10多封求情信,稱被告從小致力投身義工服務,曾幫助過很多盲人、長者及少數族裔,又稱被告3年前開始患上抑鬱症,須持續求診,至今仍要服藥及接受輔導。辯方續稱,被告案發時並非有預謀犯案,只因病情復發,加上感冒失眠,在情緒不穩下犯案,加上遇襲警員並無傷勢,反而被告在被制服時致右膝裂傷、頭部受創,希望判處非監禁式刑罰。

不過,主任裁判官羅德泉認為本案案情嚴重,決定以9星期監禁作量刑起點。考慮被告認罪可扣減三分之一刑期後,判處她監禁6星期,但准予緩刑12個月。

案情指,當日有示威者發起所謂的「機場交通壓力測試」,企圖阻礙進出機場的交通,有機動部隊在港鐵東涌站進行人流管制。下午5時半,再有另一小隊的機動部隊警員到上址B出口戒備,其間有警員見到戴口罩的女被告用杯狀物擲向一名警員的右背,經一輪追截後,終在東薈城1樓電梯位置制服女被告。警方其後在facebook發現一段記錄此事發生過程的公開影片,片段中人與女被告的樣貌非常相似。經警誡下,女被告稱:「無說話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